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演一场牛歌戏

2018-05-15 10:49       罗金霞

从吃过年夜饭开始,杨雨就坐在窗前,愣愣地看着窗外。一直到凌晨,庆贺新年的鞭炮噼哩啪啦响个不停、烟花在夜空中绚烂的时候。杨雨还保持着那个姿势。

“雨,该睡了!”丈夫林志在一旁喊她。杨雨才痴痴呆呆地抬起头,无精打采地应了一声。结婚已经好几年,逢年过节,妻子就这副模样,过几日就会好起来,林志早已见惯不怪,自己抱着被子就一边睡去了。

“他根本就不懂我!”杨雨看着已经响起鼾声的丈夫,心头空落落的不是滋味。想起刚结婚时,丈夫林志对自己百般呵护、嘘寒问暖的。那时的他,每年过年,都会带着自己回乡下看父母,但今年为什么对回乡下只字不提呢?是他变了吗?爱情不再了吗?

“哎,嫁人了,终究比不上在父母家当女儿时好。”杨雨心思百转千回,思家的欲望忽然如藤蔓般在心底里疯长。她拿过手机想给父母打个电话,但又怕自己无法控制的情绪引起父母的担忧,只好又把手机搁下,轻轻地在床上躺下。

丢魂落魄的杨雨辗转反侧了一夜,在天快亮的时候才沉沉的睡去。等她醒来时太阳已升得老高,看来又是一个好年。她四处看了看,却没看到丈夫的踪影。最后,在餐桌的上面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雨,看你睡得沉,早餐的时候没叫你。你醒来后吃了早餐就回你娘家拜年吧,我和朋友约了出去,就不陪你回家拜年了。

夫字

看来真是变了,大年初一,有什么朋友这么重要呢?杨雨草草地吃过早餐,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李,锁上门,就坐上车向娘家出发了。

家还是那个家,父母也没问林志为什么没回来,只是拉着杨雨的手,一个劲地说,“瘦了,瘦了。”

是夜,村子东头响起了熟悉的锣鼓声,杨雨知道这是乡亲们自发组演的牛歌戏。家乡的牛歌戏,不知起源于何时,但她知道这种戏曲是从舞春牛基础衍变而成的戏曲剧种。每逢春节前后,乡亲们总要唱上几天,以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牛歌戏的演出剧目,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才子佳人、花好月圆、悲喜穿插或冤冤相报等戏路,内容多是主人公惨遭不幸,幸得贵人相助,最后皆大欢喜的结局。牛歌戏的歌词大多诙谐幽默、浅白易懂。从小到大,杨雨都极爱看乡亲们出演的牛歌戏,和林志结婚后,年年拉着林志回来看戏,那些年,林志爱屋及乌,对牛歌戏也表现得饶有兴趣,每逢看戏,两人一起大笑、一起悲伤,没事夫妻两个还会哼上几句对唱。今年,一切都变了,丈夫让自己一个人回娘家,从此以后恐怕都得一个人看戏了。

今晚的戏都是花好月圆的剧目,什么《黑面新娘》、《真假状元》等等。以往,每看到这些剧目,她都会和林志讨论一番,再大呼套路,然后嘻嘻哈哈半天,乐得身不由己,但今天,看得实在不是滋味。

“小姐生得白漂漂啰,好像石灰初出窑。上山拾果惹雀笑啰,落河洗手引鱼飚。整得黄牛冇吃草啰,整得相公冇吃朝。”忽然,台上传来一句熟悉的唱词。平时,林志总是拿这句戏词揶揄她,现在,他会在哪儿呢?大过年的,陪什么朋友比陪她还重要呢?

“林志,你个没良心的,就忍心丢我一个人在娘家看戏。”杨雨回忆一会,埋怨一会。以至后来的戏里唱的是什么也不能听清了。忽然,台上传来主持人的声音:“下面的剧目是《爱你不变》,由林志先生特地演唱给杨雨女士的,大家鼓掌欢迎!”杨雨不禁瞪大了眼睛,望着台上盛装打扮的林志,半晌说不出话来。




编辑:王子雪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