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传承是最好的年味

2018-05-15 10:49        吴献凤

酉鸡起舞报捷去,戌犬腾欢迎春来,欢天喜地度佳节,张灯结彩庆丰年!

随着二十三小年夜的离去,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街道两旁的树枝、路灯上挂满了一盏盏、一串串大红灯笼,红彤彤的年货摆满街道两边,街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腊月二十五以后,置办年货的人逐渐多起来,卖年货的摊点前围满了人,挑灯笼选春联择年画,买的人喜气洋洋提着大包小包年货,卖的人笑逐颜开连连说些吉祥如意话儿。走在人群中,不买不卖也能感受到那份浓浓的喜悦之情,过年图的就是那份喜庆!

南方北方,城市乡村,尽管各地过年习俗不一致,但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一个共同的习俗。春联以对仗工整、简介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也就是一家老少携着美好与愿望走进新征程的时刻。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许多文人雅士更是喜欢自己书写春联。

置一方高桌于别致的庭院中,裁纸、调墨、润笔,淡淡的墨香糅合着四季桂的芬芳,形成一股馥郁芳香的年味,氤氲在空气中,慢慢向外飘散,引来了左邻右舍。左邻右舍围在桌子旁边屏息凝视。书法家手中的毛笔开始运作起来,起笔、运笔、收笔,上联、下联、横批,一幅完整的春联一气呼成。掌声如雷般响起来,“好联!”“好字!”“笔法强劲有力!”一幅春联写好了,大家一齐动手,小心翼翼地抬到洁净的地板上晾置。“我要这幅!”“三伯,帮我写这幅!”“大侄子,这幅寓意好,给我留着。”开笔后,乡亲们纷纷选自己喜欢的对子,而不管人再多,写的人总能满足各人的心愿,拿到心仪春联的人满脸笑容地捧着回家去了。也有很多不急着回去或是回家放好春联又折回来的人们继续围在桌子旁欣赏。

从小,我就喜欢看人家写毛笔字。八九十年代,出嫁娶亲,弥月之喜,喜迁新居,亲戚们多有送礼,主人设一桌子在客厅中间,托付本族字写得漂亮的长者在做登记事宜。长者提着毛笔,在一张张小红纸条上记下:“张三  鸡一对,布一匹。”“李四  酒两瓶,肉一块,利是10元。”有人将写好的纸条挂在厅里拉好的绳子上,谁的纸条多,谁的亲戚就多,收到的礼品就越多。满屋子飘着红彤彤的纸条,甚是喜庆。大门、厅门贴上应景的对联,如:娶亲用“鸾凤和鸣万里云天看比翼;夫妻恩爱百年好合结同心”这类祝福对联;添孙子用“麒麟送宝,合家欢乐合家喜,喜得贵子;凤凰涅磐,母子平安母子健,健康聪明”这些表达心愿的对联;而新居则用上“迁新居千门开抬头见喜;创大业全家齐举步生风”这种吉祥的对联。红红的对联贴在门上,就是最美好的心愿与祝福!如今办喜事,虽然少了很多礼节,但贴喜庆对联的习俗依然传承了下来。

以往,我家每逢过年,对联都由我来写。与书法家相比,我的字还是稚嫩得很,但家人还是喜欢我书写的对联,他们说,自己人亲笔写的对联有温度有感情。而我,则特别享受写的过程,从细心裁纸、精心调磨、随心书写到小心晾置,真诚的祝福由心到手“印”在红纸上,再贴到墙上,从此开启新的一年。

今年,我把手中的毛笔交给正在学书法的女儿,女儿欣欣然接受,熟练地摊纸、调磨、书写,很快,一个个隽秀的字便出现在红纸上,变成了一个个祝福的音符。那专注的眼神和认真的表情,就是在旁边看着,也让人觉得十分地欣慰。

在那横竖撇捺点的运行中,我看到了传承的光芒!一笔笔书法,书写的是艺术,传承的是华夏的精魂;一幅幅对联,祝福的是心愿,传承的是文化的精髓;一个个节日,表达的是祝愿,传承的是民族的佳话。

传承,是不屈的精神;传承,是悠久的文化;传承,是优秀的内涵;传承,是最好的年味!

编辑:王子雪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推进大桥建设
农旅融合助乡村振兴
观夜景 看表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