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市区如何缓解停车难?有关部门:努力补“旧账”、不欠“新账”

2018-05-16 09:36    梧州零距离   陈业漾

今年7月1日起,《梧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下文简称为《条例》)将正式实施。今天,我们邀请部门专家继续为大家解读《条例》,教大家在哪儿停车,有哪些路段可以免费停车,以及怎样做到错时停车。

在哪停车?

早在3月份,我们就调查了全市各大停车位的分布,为大家做好了停车攻略,具体可以先参考这两篇文章。包你方便快捷停车。

《最严整治违规停车行动仍将持续,是时候祭出“史上”最全停车攻略了(河东篇)》

《偌大一个河西,就找不到停车位?那是因为你没看这篇河西停车攻略》

未来规划和改造的停车位置

在今年五月上旬,交警部门出台了《梧州市全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改造升级项目设计方案》,并向市民征求意见。其中涉及到停车位的内容包括:

1.为满足我市各区域的人群主要流向情况、群众对出租汽车的实际需求情况,决定在万秀区、长洲区和龙圩区增加出租车专用泊位点和泊位数量。

2.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梧州市内设置机动车路内停车的道路共114条,提供机动车停车位约7500个。

增设出租车停车位:

梧州交警供图

梧州交警供图

机动车及两轮车路内停车路段:

梧州交警供图

梧州交警供图

市住建委总工程师谭志华表示:

规划主管部门会同市政部门结合车辆增长的需要,已经重新编制了规划,之前区划调整前不包括龙圩区,目前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下一步龙圩区停车需求重新完善后,编入规划。现有停车场的总体布局情况,目前红会医院、桂东医院、金晖停车场已经按照规划建设并投入使用。其他室内停车场在按照规划建设中。

梧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海清表示:

目前,市区主要是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地停车泊位比较紧张,还有一个是老商业区如骑楼城、南城百货停车场,配建标准较低,需要结合旧城改造解决。还有风景区如白云山等地。解决停车难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是补欠账局部缓解,引导周边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可能会得到解决。

把配建停车场用好管好,

不再欠“新账”

市住建委总工程师谭志华表示,按照城市停车设计规划规范的有关规定,居住类的建筑物配建停车场,提供的停车位是基本车位,供给的主体是以满足本建筑物业主的基本车位需求为主;

非居住类的建筑物,配建停车场提供的停车位是出行车位为主体,应以满足本建筑物使用者和社会公众的出行车位需求为主。

至于说公共停车位与专用停车位的比例,会在以后《梧州市建设工程配建停车位标准细则》里面修改完善,标准细则为两年一修改。

在《条例》执行之前,目前我们还是按照2013年的标准。2013年的标准是100户配备30个车位,2013年之后,基本实现了一户一个车位的配备。

所以,大家现在担心的新小区的停车状况,应该说会有明显改善,只要我们好好利用配建的停车场,把配建停车场管理好,应该不会再欠新的帐。

鼓励党政机关部门、大型小区

开放错时停车

《条例》中第二十二条,鼓励专用停车场在满足本单位或者本居住区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错时开放。专用停车场向社会提供有偿停车服务的,按照本条例有关经营性公共停车场的管理规定执行。

梧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海清表示:

对于单位机关的停车场,错时指的是晚上或者节假日,车位不是很紧张的时候,可以对外开放。这样我们可以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解决就近停车,便利的问题。

对于大型小区的停车场,例如,大多数居民早上八点钟上班、下午三点上班的大型小区,错时的时段可以是:早上8点到11点半左右,下午3点到5点左右,在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错时开放。

《条例》在2018年7月1日实施以后,首先党政机关,还有各部门要起一个带头作用,起到表率的作用。当然,这是倡议性的,而不是强迫性的。而且,机关停车场实行错时停车,还要办理相关的收费资格证书或者执照,除非是免费的。

开放错时停车,

为共享经济埋下伏笔

共享经济快速发展,一些城市已经有了共享停车位等共享经济的形式,对此,本次《条例》制定,也充分考虑了共享经济的发展,让其有法可依。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专职副局长侯雪松:

我们在制定《条例》的时候,也是想到了为共享经济的到来埋下伏笔。例如,我住在华洋小区,你住在和平路,我们都购买了自己的停车位。但是我上班在华洋小区附近,你上班在和平路附近。那么我们上班时间车位是空置的,这样就有一个共享经济的存在。所以我们制定《条例》的时候,为希望为以后共享经济的发展,留下伏笔,留下法律依据。

记者:陈业漾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推进大桥建设
农旅融合助乡村振兴
观夜景 看表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