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这“碘”事真不是小事
孕妇及婴幼儿等特需人群需重视补碘
2018-05-16 15:4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刘捷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刘捷)昨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当天上午,梧州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工信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及市内部分医疗机构等部门单位,在梧州市潘塘公园举办集体宣传活动,通过设展板、派发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市民宣传防治碘缺乏病的知识。

今年的宣传日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管理科副科长黎启明介绍,自然界中碘含量稀少,但它却是人体各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元素。梧州市多次水碘监测结果显示,梧州市属低水碘地区,而当人体较长时间生活在缺碘环境中,每天摄入的碘量不足50微克时,就会表现出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低下、脑发育滞后等疾病。

疾控专家提醒,自2000年以来,广西完成的相关监测或调查结果显示,本地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市民仍要注意在日常饮食中进行食盐补碘、科学补碘。其中,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胎儿、婴幼儿、学龄儿童等人群处于特殊的生理结构,在同样的生活环境中更易遭受缺碘的威胁,因此他们被称为“特需人群”,该类人群尤应注意碘的合理补充。

也有市民在现场提问:“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是否相关?”现场医务人员释疑介绍,目前,医学界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当地群众的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仍在增加,并且以直径小于1厘米的微小癌为主。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可能陪伴终身。因此,患者应当听从临床医生要求,进行正确治疗或跟踪观察。

目前,食盐由盐业公司负责生产销售、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监管,梧州市共有500多个碘盐零售定点单位。为了确保市民食用合格碘盐,执法人员建议市民在购买碘盐时,应到正规的商场、超市或碘盐零售定点单位购买,千万不要随意购买流动摊贩的私盐或无碘盐。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