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瓦特?小区公共道路居然也可以请交警蜀黍划停车位?

2018-05-17 09:21    梧州零距离   记者 邓超妍

连日来,梧州媒体对《梧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下简称为《条例》)进行了一系列的解读,但仍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新的困惑,今天我们就几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再次进行释疑。


居住区内公共道路划定停车位

需先经业主大会同意

根据《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居住区内的停车位、停车场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要。居住区没有停车场或者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要的,经业主大会通过,可以邀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导,在不影响道路安全和畅通、不占用消防通道及绿地的情况下,在居住区内业主共有的道路以及其他场地划定停车位。

“瓦特?停车位居然划进到小区公共道路上了?”

这句内心OS或许就是大家看到这条款时的第一反应吧?众多网友提出疑问,在小区内划定停车位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又该经过怎样的程序申请?

对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莫勇刚回应,目前梧州市民对停车位的需求极大,即便是小区内没有停车位,也有驾驶员会将车辆停放在小区的公共道路上,此举无疑激化了小区物业、业主以及社区、街道办对于小区内停车管理方面的矛盾。

针对此情况,一旦《条例》实施后,如有需求的小区,可向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提出建议,待小区业主大会通过后,可以邀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指导。

“针对每个小区不同的状态、不同的场地,有关部门将会提供专业性指导意见,尽可能在不影响小区绿化、不减少绿化物的情况下增加车位。有效缓解增设停车位与减少绿地之间的矛盾。”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专职副局长侯雪松解释道。

小tips:

如无物业管理或无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想申请在小区内业主共有道路以及其他场地划定停车位的,首先业主需联合小区所在的社区、街道办事处协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才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或许,有人仍有疑问,一旦小区成功申请在公共道路划定停车位,是否意味着小区道路将纳入道路停车泊位管理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中指出,道路停车泊位是指依法在城市道路范围内统一施划的,为公众提供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的场所。

市住建委总工程师谭志华表示,“城市道路是市政管理的道路,而小区道路不属于市政管理的范围,这是十分明确的。”换言之,小区道路不纳入道路停车泊位管理范围中。

此外,侯雪松强调,“即便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也属于该小区的所有业主所有,不属于市政管理的范围。”

停车场收费标准如何界定,也是网友关注的重中之重。市物价局副局长区健玲在交流会上就此也作了详细的解答。

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

按停车场的性质和类别分三类

区健玲表示,依据2016年出台《梧州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按停车场的性质和类别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

1、商业全额投资或商业投资占主导地位的专业停车场(如金晖立体停车楼);

2、写字楼、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商业场所建筑物的配套停车场(如梅西、旺城等);

3、住宅小区配套的停车场;

4、法律法规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其他停车场。

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目前我市暂无这类的停车场):

1、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区与住宅区混合共用的停车场;

2、法律法规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其他停车场。

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

1、依法设置的城市道路停放区、道路停车泊位;

2、机场、车站(含火车站、汽车站、公共交通枢纽站)、码头配套停车场;

3、政府全额投资或政府投资占主导地位的停车场;

4、行政执法部门暂扣暂存交通事故、违章和违法车辆的专用停车场;

5、机关事业单位、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游览参观点、公共场馆及学校、医院、福利院等公益、公用单位面向社会开放、依法办理手续、取得经营资格的停车场;

6、各类市场主要用于停放的配套停车场;

7、法律法规规定实行政府定价的其他停车场。

非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定价形式,参照机动车停车场车辆停放收费定价方式执行。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我市有一些大型商场、超市,通常是凭购物小票或商家提供的停车票,交给停车场收(验)票后放行,大部分不会另外出具停车收费票据。那么,《条例》实施以后,是否规定停车场必须出具停车收费票据,或驾驶人可向停车场索要停车收费票据?

区健玲回应,“上述情况下,停车的收费由商家来买单,它是由商家向停车场来结算,商家是给客户提供一定的免费停车服务,所以停车场就不需要向消费者提供发票。但是如果客户停车时长超出了免费服务以外的时间,停车场要收取超出免费时长外的停车费用时,这部分的收费是需向客户提供票据的。”

区健玲表示,根据《梧州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停车场收取车辆停放服务费时,应向车主提供合法有效的发票。此外,在2014年梧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梧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里也规定了,如果停车场不开具税务部门规定的发票,机动车驾驶人是可以拒付停车服务费的。

同时,根据相关办法规定,停车场经营者应保持停车场场内的交通标志、标线的清晰和完整,场地整洁,通道畅通,对进出车辆查验和登记,引导车辆进出和停放,维护车辆的停车秩序等服务。

亲爱的网友们,你对《梧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留言区留言讨论。

本号将继续为大家释疑。

文字:记者 邓超妍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