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被指“诈捐”15万 小凤雅家属喊冤:将起诉造谣者
2018-05-27 21:44    法制晚报   

被指“诈捐”15万后被证实捐款金额为3.8万余元 而儿子治病钱也由其他机构募捐——小凤雅家属喊冤:将起诉造谣者

小凤雅和母亲(资料图)

5月25日,王凤雅60多岁的爷爷赶到太康县慈善总会,将剩余的1000多元善款转捐了出去。

河南太康三岁女童小凤雅患病去世之后,被曝出家人“诈捐”15万元,事后证实家属收到募捐数额为3.8万多元,而且已将剩余的款项捐给公益机构。认为受到冤枉的小凤雅家人表示,将起诉造谣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最新表态

忙着解释捐款去向及用途

将起诉造谣者索赔

“现在我的电话根本不敢开机,一开机就有数不清的辱骂短信。”今日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联系上小凤雅的妈妈杨女士,她不停向记者诉苦。

杨女士说,有人在网上曝出之前他们家募捐了15万元,但并没有给小凤雅好好看病,最终导致孩子在老家的镇医院去世。事后已经证实,小凤雅妈妈在多个网络平台总共筹集了3.8万多元,大多用于小凤雅的开销。

“我现在被气得脑子已经不好用了,有什么事儿,让孩子的爷爷来办。”杨女士表示,近日来,有大量的媒体到家里采访,已经踏破了他们家的门槛,她正忙着向媒体解释捐款的去向及用途。

小凤雅的奶奶则表示,儿媳已不敢接陌生电话,精神特别紧张,神志不太清晰。“那些辱骂我们的人,是不是违法?”小凤雅奶奶表示,由于受到冤枉,她将起诉作家陈岚及一名姓马的女士,以讨回公道。“我们需要索赔精神损失费,要求对方向小凤雅全家道歉,并向网友说明情况。”

小凤雅奶奶说,家里仍有4个孙辈,情况比较困难,但可以糊口。“我们家里没有钱请律师,索赔的钱全给律师当律师费。”

去年9月,2岁半的女童小凤雅患视网膜母细胞瘤,今年4月,有志愿者在网上称,其父母在利用孩子病情筹款后选择放弃治疗。5月4日,小凤雅不幸离世,不少网友质疑其家人诈捐,并用善款给儿子治疗兔唇。不过据媒体报道,小凤雅母亲带儿子治兔唇的钱是嫣然天使基金提供的,去年4月已做完手术;据其爷爷和募捐平台介绍,募捐金额共计3.8万余元,而非网传的“15万元”。

作家道歉

“从未说过善款15万、挪用”

“我从未说过善款15万、挪用,但我确有不当。”5月27日早上,作家陈岚在微博上发表回应,表示向小凤雅家人及网友道歉。

陈岚回顾了自己表达情绪的过程并表示,她逐渐从愤怒中冷静下来。“凤雅已逝,说什么都没意义了。向所有在这场风波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向凤雅的家人,向努力奔波的民政和公安及村镇干部,以及曾为孩子一起伤心难过的人们,在围观中被我的愤怒情绪伤害到的每一位网友道歉,并删除所有带有情绪冲动时的表达。原本准备捐给小凤雅的一点钱,转捐给中国首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爱基金2000元。另外,给正在抢救的两个重症患儿晨晨、李语涵每人捐赠1500元。”

此外,事件出现反转之后,网友纷纷道歉。最早引起此事件舆论的“明白漫画”作者“卷卷”也于26日发布致歉声明。

声明称,虚构的漫画主人公“丫丫”由于和王凤雅小朋友过于相似,导致一些读者认为这就是王凤雅本人的故事,“如果由此引起了大家的误会,我向大家道歉,如果因为这样伤害到凤雅的家人朋友,我真诚地向你们道歉。”

无论如何,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都提醒网友在对待网络事件时应慎重“站队”。央视新闻此前就发表评论称,一些网络事件,往往都是“结论先行”,人们根据一些信息的片段就得出结论,然后“义愤填膺”地进行口诛笔伐。

这一方面固然需要有关机构和个人及时澄清,以正视听;但另一方面也要求广大网民擦亮双眼,在加入“讨伐”的队伍之前,先让理性“多跑一会儿”,追一追事实,等一等证据。而作为传播重要节点的自媒体,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在发声时务必慎重。殊不知,你在键盘中随意敲出的“结论”、转发的热点,可能会对当事人造成很大的伤害。言论自由须有边界,造谣传谣也将承担法律责任。

机构喊冤

王凤雅事件未募款未拨款

此事影响部分儿童拨款

《法制晚报》记者看到小希望之树(上海大树公益的官微)发布的情况说明称,“我们震惊地得知并很抱歉地告知大家,因为王凤雅事件我们机构的名字出现在新闻报道里,我们数十个危重小朋友的捐款项目被停。”

在这个情况说明中称,“王凤雅事件众所周知我机构未立项未募款未拨款,我机构公众号也从未转发该事件新闻,更未发布过不实消息。王凤雅事件和我们的任何项目没有任何关系。

“我机构的所有项目被停,我们全体员工都无法揣测和解释其中的逻辑,此事会影响到许多小朋友的拨款,我们也知道一些危重小朋友正面对生命危险而我们却暂时无法援助。我们会全力以赴配合基金会和相关部门对所有项目的审核核查工作,积极沟通,尽快恢复项目的正常运作。目前处于生死关头的几位小朋友李语涵、范晨晨、李糖、马晨馨、胡兴旺、尚雪,广大网友如有余力,请自行联系几位家长给予帮助。他们是全心全意救自己孩子的。”

记者了解到,在小凤雅事件中,上海大树公益服务支持中心虽然在爱心人士的呼吁下参与了救助,但此项目机构未立项未筹款未拨款。机构在一线出于儿童利益服务和迫于家属压力垫付的2000余元医疗费和“遗体运送费”600元(后被证明是欺骗、孩子未去世),已由机构领导和关心孩子的爱心人士协商以个人捐赠形式解决。(记者董振杰)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广西三月三期间梧州市消费市场活力十足
· 长洲区举办“潮起三月三 长洲好嗨森”系列主题活动
· 广西三月三期间万秀区游客33.5万人次
· 梧州市多举措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
· 万秀区城市管理监督局依法查处餐厨垃圾处置违法行为
· 梧州市大力推广“油茶+六堡茶”复合经营模式
· 岑溪市领导调研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