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梧州人欧锦贤扎根老挝十年,从当年种松树采松脂,到如今承包茶园成立茶业公司并聘请制茶顾问
希望将六堡茶文化引入异国他乡
2018-05-28 10:12       记者 赵洋 实习生 肖旻泰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实习生 肖旻泰

5月26日,已经在老挝扎根十年的梧州商人欧锦贤赶回家乡,前往梧州市林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将一批优质松树苗运至老挝,在当地植树造林。

除了种植松树,欧锦贤在老挝还承包了大片茶园,并聘请了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陈伯昌为制茶顾问,希望将梧州的六堡茶文化引入异国他乡。

在老挝干起了家乡拿手活

年过五旬的欧锦贤是梧州市夏郢镇人,曾在供销系统内工作多年,后来“下海”经营木材、家具生意,曾在南宁等地开设家具商场。

因生意的原因,他不时要到其他国家走访市场。2008年,他独自一人驱车前往老挝寻找商机,木材生意没做成,反而在老挝川圹省扎了根,开发当地的农林业。

川圹省面积为1.5万平方公里,位于老挝东北部,其五分之一面积为平原,其他全部为山地、高原。欧锦贤还记得,当时老挝国内约有数万名湖南籍商人,广西籍商人少之又少。

“第一次去,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国家。”欧锦贤说,老挝森林资源丰富,老挝人友善,对中国极有好感。

经与当地政府协商,欧锦贤承包了川圹省全省松树林三十年的开发权,干起了梧州人的拿手好活——采松脂。

一直以来,欧锦贤觉得老挝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他说:“老挝人认为森林在人民生活、国家命运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他们极为珍视善待森林,不会进行掠夺式砍伐。”

由此,欧锦贤逐步退出了家具经营生意,在老挝干起了三样活:一是雇佣当地人采松脂,发展地方经济;二是砍伐已停产松脂的松树,制成木制品销售,给当地政府纳税;三是种植松树,让当地林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两地文化交流牵线搭桥

虽然扎根异国十年,欧锦贤却从未间断与家乡的联系,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往返两地间的交通越来越方便。

2008年时,欧锦贤从老挝过境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再驱车回梧州,共1700多公里,需要花费26小时。如今,从梧州到老挝,全程是高速公路,还能选择乘坐动车。交通方便了,近年来欧锦贤不时回梧州,介绍梧州人到老挝投资。

此外,欧锦贤还用老挝中国商会川圹分会荣誉会长等身份,为川圹省和梧州市两地政府建立友谊牵线搭桥。2015年7月,梧州与川圹省结为友好城市,2016年10月27日,老挝川圹省政府代表团一行来梧参加第13届梧州宝石节开幕式。

今年,欧锦贤承包了川圹省1.4万亩野生古树茶园的开发工作。如今,他正加紧建设茶叶生产厂房,并投入100多万元,购进国内先进的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解块机等制茶机械,计划年内投产。

欧锦贤(左)在老挝的茶园。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老挝人有喝咖啡的传统,因此川圹省的老茶园从没被开发,有的古茶树已高达15米。”欧锦贤介绍,相比云南省的班章茶区和冰岛湖茶区等著名茶区,川圹省的古茶园茶叶资源并不逊色。

如今,欧锦贤已在老挝成立了川圹普山古树茶业公司,还聘请了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陈伯昌为制茶顾问。他说,希望能让更多的老挝人认识六堡茶、喝上六堡茶,今后自己将继续为中老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奉献力量。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上下齐心建设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