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三栖”养殖走上致富路
2018-05-28 11:43    梧州日报   庞广蛟

繁花似锦,蜜蜂嗡嗡叫,山鸡啼、兔子蹦,空气中还散发着一阵阵蜜糖香味和花香味,这是4月30日笔者在岑溪市马路镇义垌村塘坪8组胡盛意的蜜蜂、山鸡、兔子“三栖”养殖场见到的景象。

回乡创业成种养多面手

胡盛意今年42岁,1994年初中毕业后他进入南宁市一家家具厂工作,2000年又去到广东东莞市的一家五金店打工,为了不让孩子、父母继续当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外打工收入并不高的他于2007年携妻子一起回乡创业了。

“家里祖孙三代都养蜜蜂,我七八岁时就开始帮爷爷、父亲打理蜂场,与蜜蜂像老朋友一样熟悉,掌握它们的习性和懂得采蜜,回乡创业我首先就是养起中华蜜蜂。”说起养蜂,胡盛意充满信心。养蜜蜂要有充足的蜜源,蜂群才会强盛,收入才能有盼头,但想到蜜源问题,胡盛意却陷入了沉思。

光想不如行动,胡盛意立刻开辟了一个30亩的果场,种上番石榴、柑橘、荔枝和龙眼等果树。没有什么果树种植技术的胡盛意遇到果树的病虫害时就四处请教种植能人和购买书籍来学习。经过研究和实践,胡盛意成了种植能手并被岑溪市的有关部门授牌。“我种出的桂味荔枝很畅销,要预订才能买得到,而且价格在每公斤30多元。”胡盛意说。

种果树的成功,同时也让养蜜蜂相得益彰。蜜蜂要强蜂群,育蜂王是关键。一些养蜂人不懂得育蜂王,蜜蜂会变得越养越弱,靠蜜蜂自己分蜂(同一箱中出现了两个蜂王)时,一个蜂王就会带着“将士”出走,这时为时已晚。胡盛意透露,一箱蜂强大了,就要分,因此他每年能分出100多箱蜂出售,每箱能卖三四百元,收入有三四万元。胡盛意一年要给每箱蜂换两次王,在“确立”新王之时,要“残忍”地将原来的蜂王废弃,挑选体格健壮的蜂王,其产卵多,决定了蜂群的强盛。胡盛意如今养有160多箱蜜蜂,年产蜂蜜5000余公斤,年销售收入可观。今年他采了4次蜜,出蜜1.5吨。由于价廉物美,胡盛意的蜂蜜总是通过熟人和微信订购销售一空,产品销往岑溪市、梧州,还有广东信宜、高州、茂名等地。

胡盛意说,掌握好“育王、强群、蜜源”这六字诀,就能养好蜜蜂并带来可观的收入。村里很多果树,蜜源充足,但要保持常年有蜜采,胡盛意还是要把蜜蜂运到广东高州、廉江和广西容县、平南、三江、南丹、融水和贺州等地“追逐花期”,他解释说,在贺州采的是西瓜花蜜和玉米花蜜,在三江采的主要是藤子花蜜。

胡盛意返乡养蜜蜂的同时,也养起了家兔。胡盛意首先钻进养兔技术书籍里吸取“养分”,他掌握了一套养殖和繁殖技术。为了让新生的兔子体格健壮,他从多地购买种兔,避免了近亲繁殖。最多时保持母兔200多只,每两个月产一次仔,每次产小兔共约1000多只。

为了让肉兔绿色环保和肉质更鲜美可口,胡盛意从不喂饲料,他喂的是青草、红薯藤、麦菜和鱼草。

放养七彩山鸡效益可观

果园下那么多虫蚁和嫩绿的青草,养鸡也是不错的。胡盛意有了养鸡的打算,但他意识到养土鸡管理繁琐而且效益不佳,反而养七彩山鸡效益好得多。四年前,胡盛意在网上联系到了贵州一家山鸡养殖场并引回了七彩山鸡种和鸡苗。七彩山鸡很少疾病,但为了提高其免疫力,胡盛意在七彩山鸡的食料豆腐渣和花生麸中渗入打碎的蕨粉,同时还喂青料。

胡盛意的七彩山鸡是放养的,七彩山鸡白天在附近山头觅草籽等充饥,傍晚他一敲铜盆,七彩山鸡就会集体从草丛中钻出来跑进巢里。胡盛意的七彩山鸡要养足一年才出栏,母山鸡每只重量一般为1公斤,公山鸡一般为1.3公斤。为了学好养殖和繁殖技术,胡盛意还专门到海南的养殖场学习。出栏七彩肉山鸡每只售价为100元,价格比别的养殖场便宜,因此很受顾客欢迎,胡盛意养的七彩山鸡销往茂名、湛江、广州、深圳和梧州的酒楼和美食山庄。2014年就出栏七彩山鸡1000多只,并以每只20元的价格销售出七彩山鸡苗3000多只,如今仍保留着这样的规模。

现在,胡盛意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也感到生活如蜜一样甜。

(庞广蛟)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