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作为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通过助学金圆了大学梦,在创业时还不忘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我想尽自己能力回报社会”
2018-06-11 10:5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欧蕾蕾

西江都市报记者 欧蕾蕾

四年前,熊起桥一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得益于扶贫工作的开展,他入读梧州学院后就申请到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助学金,解决了学费问题;四年后,熊起桥一家不仅成功脱贫,而且他还带领自己公司的团队,参与扶贫辅助系统开发、电商扶贫平台搭建等工作。“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让我顺利完成学业,现在,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熊起桥说。

获得资助,

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熊起桥一家是苍梧石桥镇培中村的村民,靠父母外出打工赚取微薄的工资养活一家老小。熊起桥的成绩不差,然而,如果考上了大学,就得考虑学费、生活费的问题。“只要你考上了,我们再怎么辛苦也要供你上学。”父母的一席话,虽然给了熊起桥追寻大学梦想的信心,但也让他不得不直面家中的经济困难。

就在熊起桥进退两难之时,熊起桥一家被定为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干部告诉他,随着扶贫工作的推开,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可以申请相关的助学金。学费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熊起桥铆足了劲发奋读书。通过努力,他终于成为梧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入学后,他也成功申请到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助学金。

“这笔助学金不仅解决了我学费、生活费的问题,而且还让我提早开始了自己的计划。”熊起桥说。尽管作为贫困生可以申请助学金,但熊起桥不想做一个总是伸手等待救助的人,他想一边读书一边创业,靠自己的双手帮助家庭尽快脱贫。

对于一名贫困生而言,学费、生活费尚需接受资助,他哪来的资本创业呢?然而,熊起桥有创业的“资本”,那就是他的努力与真诚:没有客源,他就开着摩托车满学校跑,四处问别人是否需要维修电脑;没有资金购入维修材料,他就在供货商店铺内从早等到晚,并定下承诺十日内定能支付货款,请求店主先把材料赊给他……凭着自己的努力,以及学校对于创业大学生的支持,熊起桥的创业路渐渐有了起色。2015年,他与同专业的几名同学一起,成立了广西小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发展,公司不仅打开了校外的市场,业务范围也越做越大,涉及软件研发、网络工程布线、安防、移动业务等。

懂得感恩,

尽己之力回馈社会

6月9日,在梧州学院大学生综合发展中心的广西小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内,熊起桥正忙着修改一份项目计划书。“我想利用公司团队的力量,专门做一些扶贫系统、平台的开发和搭建。”熊起桥说,公司近期正在忙的,就是这个基于精准产业扶贫的微信电商平台的建设与营运项目。

其实,这已经不是熊起桥带领自己的团队第一次接触扶贫类软件的开发。此前,他们就曾参与梧州学院相关团队扶贫辅助系统的研发工作。熊起桥说,在自己作为被帮扶对象时,他也发现了扶贫工作一些待完善的地方,“如扶贫干部对贫困户做材料记录,都要先记录在纸质材料上,回到办公室再上报系统。此外,有时候拍摄的一些图片材料,也要在手机与电脑之间相互传送,降低了工作效率。为什么不能有一个手机APP软件,帮助扶贫干部一步完成材料的搜集、归档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呢”。

熊起桥的这个想法,与梧州学院团队研发扶贫辅助系统的初衷不谋而合。经过研发人员的努力,扶贫辅助系统的手机APP成功在安卓客户端上线。2016年10月,这套系统还被贵港市港北区购入,投用在扶贫工作当中。

2016年暑假,熊起桥参与“三下乡”活动,来到了贵港市的一个贫困村。村民的生活情况与熊起桥家中的情况类似。此情此景再次触动了熊起桥,他决定要积极投入到扶贫系统、平台的搭建当中。回到学校后,熊起桥马上召集公司的其他负责人开会,商讨他们可以发展的扶贫类项目。

目前,熊起桥已经对接了几个蒙山的第一书记,把当地贫困户种植的生姜制作成姜粉、姜糖等农副产品,再通过电商平台外销。熊起桥说,这仅是一次试水,他的目标是搭建一个涉及面广的电商扶贫平台,让别人一想起绿色农产品,就会想到登录这个平台购买。“我知道这个想法不能一蹴而就,但年轻就是我最大的资本,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定能为扶贫工作奉献一份力量。”熊起桥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上下齐心建设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