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蝴蝶谷的山水清韵
2018-06-12 10: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曾春凤

曾春凤/文

蝴蝶谷位于藤县东南方35公里外的埌南镇黎寨村。汽车穿过金波荡漾的稻田,绕过鸡犬相闻的村落,涉过蛙声起伏的塘基……近了,蝴蝶谷的娇姿丽影已隐约可见:号称“藤南最高峰”的尖峰顶,巍峨伟岸,气势不凡,与之偎依的蝴蝶谷植被丰茂,青翠欲滴,远观,恰如娉婷少女飞扬的裙裾。

早上的蝴蝶谷显得有些冷清,抬眸远览,但见狭长幽深的山谷薄岚氤氲,古树参天,老藤缠绕,山花烂漫,草木清香混合着负离子的气息,如一壶香气袅袅的新茶,教人沉醉不知南北。潺潺流水声于山谷深处隐约回响,似一支欢快悠扬的乐曲,牵引着我们的脚步。

沿着石子铺就的曲径行走,藤蔓青萝拂拭游人衣裳,古朴别致的吊脚小木屋客栈,明窗净几,修竹掩映,透着“禅房花木深”的清雅;独具匠心的玲珑曲栏,衬着小桥流水的灵动,更添几许韵味;姹紫嫣红的野花,东一簇,西一丛,在最美的年华纵情妖娆;难分难舍的古藤缠树,演绎着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旷世传奇……此时,阳光透过繁密的枝叶,撒下金光点点,踩着斑驳的林荫,影在移,景在换,恍惚间似乎走进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中。

只顾贪恋眼前风光,却忽略了听觉的享受。当“山光悦鸟性”的诗句从我的脑海闪过时,蝴蝶谷就像通了电源的播放机:高低起伏的鸟鸣声,清脆悦耳,有的婉转悠长,情切切意绵绵,有的窃窃私语,唠唠叨叨如拉家常,也有想说些体己话儿的,“咻——”一声扑腾到另一枝桠上,和知心的小鸟耳鬓厮磨一番,吴侬软语几句,又“咻——”的一下双双飞走。

循着湿漉漉的青石板拾级而上,一条贯穿整个峡谷的瀑布溪流、冲浪滑道,就不经意地遇见了。

蝴蝶谷

溪水不算十分清澈,两岸水草肥美,灌木丛生。一种叫萝显木的白色小花簌簌而下,水面落英缤纷,暗香浮动,果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吗?我一时发起呆来。还没有人开始漂流,流水少了载舟的负担,流得更自由欢畅。溪道时阔时窄,时缓时急,时安静时喧哗,流水遇到大石头时,不争也不辩,只调皮地转个圈,继续前行。怪不得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山川河流,皆是地上的文章,处处暗藏人生哲理,流水更是一位智者,不留恋温柔乡,不与顽石辩错对,只有一颗滋养万物的慈悲心肠。

哇!瀑布!前方文友的惊呼,打断了我的沉思,不由加快脚步。果然,爽心瀑布从尖峰顶的悬崖峭壁飞泻而下,喧声如雷,似千军呐喊,万马奔腾,震耳欲聋。一股水帘,就是一幅巨大的白布带,一头撞到凸起的岩石上,瞬间被撕扯成大小的几绺,水花四溅犹如万斛晶珠,阳光下折射出梦幻般的光芒;这瀑布,又像谁在撕开一方天幕,千万朵白云汇聚成团,从天空翻滚而降,落入碧绿潭中,随着河流远去。临此佳境,不禁想起唐宣宗李忱和禅师黄檗两人合作的诗句:“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瀑布有高远的志向,溪流也有它的追求,真是一滴水中可观照出百种人生轨迹呢。

我们走累了,坐在平坦的大石上,仰看流云舒展,侧听风过树梢,心中滋生无限闲情。忽然,看见一对彩蝶翩然飞舞于林间,斑斓纤薄的羽翼,似一曲《梁祝》煽动的音符;又长又弯的触角,勾勒出一种“庄生晓梦迷蝴蝶”的幻境……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