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学粤剧表演的冯杏,最终从事了自己喜爱的化妆事业。自学成才的她曾被质疑,然而“拍砖”的反对声音被她当做迈向成功的垫脚石。她在化妆行业里做得风生水起,引领着粤港澳地区粤剧化妆风潮——
她手中的化妆毛扫有“魔法”
2018-06-13 17:4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庞广蛟

庞广蛟

6月16日,冯杏受梧州市长洲区文化馆邀请,将为馆员培训化妆课。

冯杏来自岑溪波塘镇,本学粤剧表演的她,转型蜕变成化妆行业的从业者,在粤剧妆容上造诣颇深。她的化妆“身价”是普通化妆师的六七倍,找她化妆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她的化妆手法往往颠覆人们的审美角度和思维,却又让他人惊叹:“原来这么化妆着实好看”,她引领着粤港澳地区粤剧化妆风潮。

冯杏(中)帮黄百鸣和麦嘉化妆并合照。(冯杏供图)

A追求进步不断进修

2001年,冯杏年方15岁,在岑溪二中就读初一的她考上了广东粤剧学校。她的父母都是岑溪粤剧团的演员,父亲冯子桂更是两广的粤剧名伶。从小父母就引导冯杏看粤剧。刚入学时,同学一般10岁左右,她显得“大龄”了, 但她粤剧表演学得不错,一直担任班长。

冯杏喜欢化妆,她的化妆才能在学校时就锋芒初露,学校的大型演出,同学、师姐、师妹都喜欢请她帮忙化妆。一次学校组织去香港演出,学生身份的冯杏还成为随行化妆师,专门去为小演员化妆。

6年后,冯杏毕业了,刚巧广东粤剧学校的化妆老师退休,她推荐冯杏“接班”,就这样,冯杏留校当起了化妆师。由台前演员转到幕后做化妆师,一心想让她继承衣钵的父母感到遗憾和可惜,但尊重女儿的爱好和选择。

冯杏一头钻进了化妆天地,她买书学理论,看图片学细节,看不同剧种的戏找色彩对比,放化妆碟片,将其他剧种好的化妆手法融合到粤剧妆容中。她还乘飞机到上海,打算拜越剧的一名化妆师为师,虽被对方婉拒,但她还是得到了一个观摩机会……

就这样,没有老师的传导,冯杏走过了不少弯路,还曾受到别人的质疑,她几次想放弃。但当她看到一篇介绍竹子的文章,文章说竹子的根在地下生长三年,那三年是暗无天日的艰难历程,但熬过三年后,厚积薄发,竹子将以每天15厘米的速度飞速成长。冯杏如醍醐灌顶,她觉得竹子很契合自己的状况,不认输的她发奋要扎好根自学成才,把别人扔过来的石头留作走向成功的垫脚石。

B大胆创新自成一格

2008年,冯杏调到广东省粤剧院二团。当时,剧团四处演出十分艰苦,木头搭的棚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戏台很热,冯杏工作一做就是5~8个钟头,全团40个演员,每个演员的化妆箱都要摆放好,挂好化妆灯和整理演出的头饰。

2011年,冯杏调到广州市粤剧团,冯杏借鉴其他剧种的妆容并大胆吸收精华手法到粤剧妆容中,但开始她只是会化粤剧妆。在广州粤剧团,一次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咪姐”陈韵红请冯杏帮化时代妆,冯杏犹豫了,她不敢帮尝试粤剧妆之外的妆容,在陈韵红的鼓励下,渐渐的,冯杏学会了化时代妆、影视妆和歌舞晚会妆,“顾客”也由当初的几个发展到全团和外界其他演员,尤其是粤剧演员。“‘咪姐’是我的伯乐,没有她的鼓励就没有现在的我。”冯杏感慨道。

戏曲脸谱的颜色反映了人物角色的品格、性情,红色代表忠义、勇武,如关羽、姜维等;白色分水白和油白两种,水白代表奸诈、多谋,如曹操、严嵩、潘仁美等,油白代表狂妄骄纵或刚愎自用,如项羽、高登、马谡等。粤剧的男女主角是小生和花旦。生、旦的基本化妆程序基本一致,第一眼看上去一样的妆容,但每一个人眼睛的大小、脸部的大小,都隐藏着细腻的区别,这里面就有很多细节需要处理,不同年代的人物妆容也有不同的内涵和区别。这些化妆技巧,冯杏深谙其中。

观众的赞叹和认可,是冯杏最大的成就感。去年在美国,冯杏为一位70岁的老太太化妆,其丈夫到后台,太太就在眼前,他却认不出,因为太太化妆后看去就像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他握着冯杏的手风趣地说:“谢谢你帮我换了一个老婆。”

有了自己的手法和技巧,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冯杏所研究、揣摩出来的妆容被粤剧演员、观众和粤剧界接受和崇尚。“这个妆这么化确实好看和新潮,打破了传统模式。”演员和观众的认可,冯杏乐开了花。接着,很多化妆师都跟着冯杏的化妆手法,冯杏成了粤港澳地区粤剧化妆风潮的领头人。

C屡担重任声名鹊起

去年10月,冯杏赴澳洲为《庆祝澳中建交45周年广东梅花团戏剧团文化交流》成员演出化妆,他们20人都是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奖的得主,冯杏一人要完成他们的化妆任务,任务艰巨而光荣。冯杏不负众望,出色完成。在去年广西(梧州)粤剧节上,广西粤剧界唯一获梅花奖的梁素梅也是请冯杏化妆。

冯杏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小敏化妆。庞广蛟摄

冯杏的名气越来越大。2015至2017年,她每年去两趟美国,为华人尤其是华人粤剧团演员化妆,今年也将有3次赴美机会,港澳更是每月至少各去一次。一次美国、加拿大行程,邀请方需要承担来回机票、食宿以及在当地的各类花销,花费近10万元,但邀请者毫不悭吝,这一切源于对她化妆技术的认可。

在粤剧圈里,大家公认冯杏的化妆款式更漂亮,切合人物角色。日前,冯杏的主要化妆设计代表作有《骏逸蜚声》黎俊声个人艺术专场、《粤韵红梅》陈韵红个人艺术专场、 姚志强个人艺术专场、《一叶纤红》李红陶个人艺术专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歌舞团舞剧《康定情歌》和粤剧电影《柳毅奇缘》、《花月影》等。

雪花般飞来的“订单”,让冯杏应接不暇。忙碌的时候,她一天去三个地方化不同的妆,有粤剧妆、话剧妆、时代妆,以及拍广告、海报和大型文艺晚会等妆容,回到家夜深了还要写教案。今年3月,身为国家中级舞台技师、优秀青年舞台化妆造型师的冯杏,她辞职离开原单位,准备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将自己的化妆技术经营成一个品牌。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