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参加维和任务去到异国他乡的炊事员,他变着法子用有限的食材让战士吃上家乡的味道
在厨房里“战斗”的兵

2018-06-22 17:0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凡 通讯员 莫斯娜 严湘

军队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后勤队伍在幕后默默开展保障工作。今年28岁的梧州小伙、友谊关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中士邓鉴荣,在后勤队伍炊事员的岗位上度过八年时间。他是厨子,是兵,是保证后勤工作有序开展的部队一员。今年,他在结束赴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后,获得了二等功的奖励。

凌晨五点的友谊关边防检查站,战友们还在睡梦中,邓鉴荣走上了他的“战场”——在部队的厨房操起锅碗瓢盆,调配酱醋油盐,张罗起当天的伙食。

作为炊事员必须比战友起得更早。为让战友们准时吃上早餐,邓鉴荣每天凌晨5点前就要起床准备早餐。

为了完成每天的一日三餐,对炊事员来说没有节假日可言。遇上重大活动或外宾来访,准备菜品的工作更繁重,而每天与三尺锅台为伴的邓鉴荣没有怨言。“三军未动,粮草先行,食物供应很重要,所以炊事工作不可忽视,虽不见刀枪却也同样重要,在入伍之初我就打定主意要做炊事员。”邓鉴荣未曾忘记要做炊事员的初心,他说,在看似平凡的岗位做好自己平凡的工作,坚持下去,日后回首定不平凡。

邓鉴荣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时在户外炒青菜。邓鉴荣供图

2016年9月,在邓鉴荣服役的第六个年头,一次选择让他的人生篇章有了新的注解。当时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准备组建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得知消息的邓鉴荣马上报了名。经过一连串筛选和培训,邓鉴荣作为炊事员加入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于2017年3月11日随队进驻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初到利比里亚,厨房条件简陋,熟悉的食材缺乏,给了邓鉴荣和战友们第一道考验。驻地的厨房通风设备简陋,房间无隔热层,加上当地常年维持35℃以上的气温,让邓鉴荣和其他炊事员的每一顿饭菜的忙活,都像在蒸桑拿。队伍远赴非洲维和,食物和原材料就近从欧洲运来,战友们能否适应食物的转变是最大的未知数。对此,邓鉴荣想方设法运用中式手法烹调食物,煎、煮、炖等轮番上阵,并与其他后勤人员一起种植番薯叶、丝瓜、苦瓜等国内常见的蔬菜,饲养肉猪,以供队伍日后食用。

除煮饭烧菜,邓鉴荣还和其他炊事员一起想点子,千方百计丰富伙食,他们在端午节做粽子,中秋做月饼,让战友感受节日的氛围。多面手的邓鉴荣还会用库存的大米、黄豆等原材料,不惜花费心思,自制卷筒粉、豆腐制品,为战友们更换口味。

在每天烹制“维和牌”食物的同时,邓鉴荣还常与战友们交流意见,改进菜品,甚至想着法子做出战友们家乡的味道,安定常年在外的战友的心。队伍中有来自山东的战友,邓鉴荣为他们烹制红烧肉,做卤花生和凉拌菜;来自湖南、四川的战友喜欢吃辣,邓鉴荣则贴心地找来鱼和鸡,配上火红的辣椒调味,摇身一变端出酸菜鱼和辣子鸡来,一次次给战友们惊喜。

一年下来,凭借扎实的厨艺,精细的伙食安排,邓鉴荣所在的后勤分队保障了队伍的饮食需求。在结束维和任务当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边防部队政治部给予邓鉴荣二等功奖励,肯定他在维和任务中的付出。

邓鉴荣说,赴非洲维和一年的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增长了见闻和业务能力,回到友谊关边防检查站他还继续做战士背后的炊事员,以贴心可口的饭菜温暖战友的心。

记者 陈凡 通讯员 莫斯娜 严湘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