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靠勤劳的双手开创致富路
——藤县塘步镇塘村贫困户唐文林的脱贫故事

2018-07-02 18:1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我有信心有能力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我为什么不自己干呢?等别人、靠别人能靠一辈子吗?我种蔬果政府还补给我3000元资金,如果我只会等靠要,那就是‘蛀米大虫’了!”6月4日下午,正在田里摘豆角的唐文林笑呵呵地对笔者说,当农民就应该种好自己的田地,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唐文林是藤县塘步镇塘村十组的贫困户,今年52岁,一家七口人,五个孩子读书,其中两个读初中,三个读小学,是一个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家庭收入来源主要是靠种植果蔬和养殖肉鸡。唐文林妻子身体不太好,有严重的腰伤,只能偶尔进行轻度工作,因此维持家中生计和供小孩读书的重担,就压在了唐文林身上。

唐文林说,水稻肯定要种,这是基本口粮,种植其他蔬果就按照季节种植。唐文林种植冬瓜已经五年,收成一直不错,靠发展这些种植产业,唐文林在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水灾让他种植的七亩多冬瓜和豆角、花生等农作物颗粒无收,同时也让这个刚脱贫的家庭再次返贫。唐文林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相反,他很快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增收计划:短期计划和长远计划。短期主要种西瓜、淮山、花生、番茄、豆角等,再养殖一批山地鸡。长远计划就是要种植三华李等特色水果。“去年种下14亩三华李,四年后就挂果了,到时孩子读高中、大学就有钱了。”唐文林说,我之所以选择种植三华李,主要是看到三华李在市场上量少价高前景好。

唐文林采摘豆角。

“唐文林是有头脑的,他种三华李,到挂果丰收时,一亩至少有一万元收入,贫困是暂时的,等他的孩子毕业出来工作,他的好日子就到了!”塘村支部书记刘上枫介绍说,唐文林最主要是勤劳,几乎每天天未亮就出门耕作,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大家都十分敬佩他,所以有些村民还将田地让给他种,免收租金。

当年,唐文林就按自己的计划开始实施,灾后很快补种了西红柿、淮山等经济作物七亩多。皇天不负有心人,年底唐文林收入3万多元,加上以奖代补资金3000元,全年累计收入达33000多元,没有返贫,反而增收了。

唐文林打算乘胜追击,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及种类,而同村的一些村民也被他的勤劳打动,愿意无偿将土地借给他使用。今年,唐文林又先后种植了两亩西瓜、两亩西红柿、一亩豆角、四亩花生,养殖70羽走地鸡。截至今年6月1日,唐文林已通过销售西瓜、豆角、鸡等收入两万多元,预计今年全年收入近四万元。此外他还实施了长远计划,将种植冬瓜的田地和邻居借给的田地全部种上三华李,总共种植了14亩的三华李,预计2021年便可以挂果。

“我有五个小孩,我不努力干活,我拿什么让他们过上好生活?而且他们马上就要升学了,我只能更加努力耕作!”当笔者问唐文林为何如此拼搏时他这样回答。

谈起接下来的打算时,唐文林说他还要再种植5亩晚稻,提高抗风险能力。唐文林始终坚信,靠自己的双手,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好。

(黄盛后文并摄)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