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集聚资源筑梦高新
梧州高新区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引擎
2018-07-04 10:2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7月3日,梧州高新区星华小区 B3栋大楼内朝气蓬勃。在三楼的梧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园内,梧州市金正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数十名生产工人忙碌着,组装出一台台汽车故障诊断仪。近年来,金正原公司的汽车故障诊断仪大受欧美等国家,以及福建、云南等地的汽车修理厂欢迎,年产量高达8万台。

金正原公司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梧州高新区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梧州高新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836”计划开展工作,园区创新平台体系日益完善,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主体,建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平台。截至目前,梧州高新区建成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30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人才小高地等创新人才发展平台5家,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梧州高新区路网四通八达。记者 何鎏 摄

梧州高新区内,不少企业采用光伏再生能源。记者 何鎏 摄

污水处理厂的生化处理池、初沉池和二沉池俯瞰图。梧州高新区污水处理厂采用紫外线消毒,处理后污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记者 杨扬 摄

创业孵化链条与服务逐步完善

在星华小区 B3栋大楼的一层、二层,也活跃着不少年轻人的身影,这里是梧州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主要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优质科技成果的引进和孵化,建有“机械模具研发、机械产品检测、工业产品设计、智能化产品研发、新能源研发、中药提取、六堡茶研究、化工环境检测”等八大领域的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梧州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内,大学生正在用磨床打磨零件。记者 杨扬 摄

梧州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钟山说:“在这里,梧州学院师生们的不少科研成果得到转化。目前我们已孵化出安一化工公司等4家创新型企业。不少园区企业也向我们抛出‘橄榄枝’,希望加强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寻求技术和人才支撑。”

据了解,为了让小企业在孵化园内安心创业,梧州高新区免除小企业的前三年场地租金,还给予装修补贴。梧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覃汝胜说:“为了支持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园区引进多家专业科技金融服务机构,设立了总额2.3亿元的‘高新区科技中小企业惠企贷资金池’,协助科技企业获得了7300万元的融资。”

园区管委会、高校和企业“三管齐下”,令梧州高新区的创新型人才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7年,梧州高新区集聚研发人员346人,较2011年增长60%;集聚博士及硕士136人,较2011年人数翻了一番;园区万人拥有本科(含)学历以上人数达1054人。

用活政策和人才聚集的助力下,梧州高新区打造出服务质量更优的孵化载体。目前,梧州高新区已建成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等3家孵化器,在孵企业25家,完成孵化企业10家,初步形成了由大健康产业众创空间、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构成的大健康专业孵化育成体系,科技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形成大健康产业的新兴集群

近年来,国内医药产业气候发生变化,药品零差率等多项新政逐次颁布,给医药企业的发展带来挑战和机遇。

为了应对医药行业的变化,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对优势品种的创新和传承,对注射用血栓通进行了上市后再评价工作。在注射用血栓通再评价研究中,中恒集团下属的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应用动平衡推动冻干关键技术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使工业化三七总皂苷冻干干燥时间缩短为12~15小时,大大节约了能耗。

此外,中恒集团还首次应用近红外检测技术建立了注射用血栓通在线监控系统,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为心脑血管病患者提供了一个更理想的治疗药物。

位于梧州高新区内的广西光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人员正在用外径测定仪检查陶瓷插芯外径尺寸,误差控制在0.1微米级别。记者 杨扬 摄

在梧州高新区内,龙头企业奋起发展的劲头十足。作为国内最大的食用胶原蛋白肠衣产品制造商,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有国内胶原蛋白肠衣市场80%的份额。为了突破企业发展瓶颈,神冠公司以科研作为抓手和切入点,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投入科技研发,研发新产品、改良生产线。

据悉,神冠公司研发人员超过300人,现已开发出以胶原蛋白为主要原料的产品集群,涵盖食品、护肤品、母婴保健品等品类,为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梧州高新区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了园区打造大健康特色产业品牌的潜力。园区聚集了梧州制药、神冠集团、双钱实业等行业领军企业,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中药现代科技生产基地。2017年,梧州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44.2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8.4%。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50%。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