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村干干起来 村民富起来
岑溪市水汶镇严垌村村干部合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07-09 10:1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庞广蛟 许 冰

两广交界的岑溪市水汶镇严垌村依托广东石根山景区,准备开发一个停车场和农家乐,面积达1000亩,目前剩下最后两户农户没有签订租地协议。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炳燃带动村民立足山区扬长避短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抓住特色种植不放松

陈炳燃早年曾到海南割橡胶树树脂,后来又搞过运输和土石方工程。颇有生意头脑的陈炳燃在2002年回乡后当上了村干部,因为工作太忙,他只好忍痛割舍了部分事业,2011年更被党员选为村支书,他表示有信心和决心当好发展农村经济的领头羊。

陈炳燃家里有25亩山地,又另外租来25亩,种上了本地高脂松,之后又租来80亩山地种杉树。陈炳燃深谙,村民们喜欢效仿,如果村干部不带好发展经济的头,村民就不敢尝试。

2015年6月,陈炳燃与村委主任覃祖进和文书覃开生合作,在自己的山地上种植中药材益智,当年底,覃祖进在邻村石村又租地种下100亩益智。种下第二年,益智有收获了,亩产益智籽400公斤,每公斤售价在14元左右,亩产值5000多元。村民看到益智收益不错后,都纷纷尝试种植。有40多户村民决定购买种苗在山冈上种植益智,共达到500多亩。

笔者到访时,陈炳燃正在一名村民的益智种植园里为他解答益智的种植和防病技术,笔者还在园内闻到一股微苦的气味。陈炳燃向笔者介绍,益智三四年即达到丰产,亩产可达600多公斤,亩产八九千元,它是喜阴植物,不适宜阳光直接照射,因此是发展林下经济的最佳物种之一,在松树、杉树下种植益智能一箭双雕增加效益。益智别名益智仁、益智子,姜科,夏、秋间果实由绿变红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药用果实有特殊香气,味辛、微苦。果实有益脾胃、理元气、补肾虚的功用。

陈炳燃还懂得百香果种植技术,他与邻村广东石根村的村支书共种了几十亩百香果,由他负责技术。为了推动本村村民种植百香果,陈炳燃组织村民到邻村观摩,村民被百香果的易种易管理和高收益打动了,很快这两年村里就发展了300亩。陈炳燃说,百香果主要的疾病是黄叶病和烂根病,去年由于雨水过多,造成了一部分排水不畅的果场的百香果烂根,但总体效益还是好的,并没有挫伤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不久后,岑溪市水汶镇进强水果益智专业合作社、盛丰水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对百香果和益智实行保价回收,免除了村民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陈炳燃在村民的种植园察看百香果的生长情况。庞广蛟 摄

2016年5月,陈炳然还由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形式种植台湾柑橘,同时成立了岑溪市上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个柑橘基地准备将台湾柑橘种植扩建到1000亩,目前正在争取更多的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大规模发展台湾柑橘种植,果品将全部出口,实现规模种植以及公司和农民共同增收。

坚持传统种植巧打旅游牌

在严垌村,笔者还看到了一个与其他地方不大一样的景象,那就是村里的水田并没有撂荒,村民仍坚持种植传统水稻,百香果和益智则利用山地种植。陈炳燃介绍说,村里有4400多人,留守村里的约有2000人,青壮年大多到广东务工了。村里有1860亩水田,但山地有22680亩,山多田少和留守老年人居多是村情,这样的山区村难以引进工业项目,因此发展种养和延长旅游产业链是村民致富的关键。

陈炳燃带领村民规模养猪,目前形成了年出栏100头以上肉猪的有12户、年出栏数十头的有40多户,其中不乏贫困户。去年10月,贫困户陈文寿在陈炳燃的帮助下获得了5万元贴息贷款,出栏了40多头肉猪。“去年全村出栏了4000多头肉猪,虽然近年来肉价低迷,但农民明白这是市场规律,因此,村民并没有放弃传统养殖。”陈炳燃说。

石根山是广东茂名市的著名景点,逢双休日和节假日每天的游客达两三千人次。石根山的西面是严垌村,东面是旺田村,东南面和南面分别是信宜朱砂镇石根村和白土村。景区石根山有一部分山地是严垌村的,村里有租金收入。严垌村与镇区和岑溪等外界沟通的公路要经过广东地段,上述两广村庄真正地缘相同人文相近。因此,陈炳然依托石根山景区的优势,准备建一个占地1000亩的停车场和农家乐,部分收入归村集体所有,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在严垌村,从支书陈炳燃到村委主任覃祖进,再到文书覃开生等8名村干部,个个都是村里的种养和致富能手,覃开生还开了一家工厂,村干部徐汉惠也是养殖户,他们都是村民走向致富的航标灯。陈炳燃如今当上了岑溪市人大代表,荣获“2017年梧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定为“2016~2017年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庞广蛟 许冰)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