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编号为218的它,因得到妈妈的精心照料而发育良好;编号为271的它, 却因妈妈母性不足而致身体瘦弱,甚至还被“阿姨猴”抢抱
两个黑叶猴的成长故事
2018-07-12 12:1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艳虹 通讯员 黄超光 钟艳红

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黄超光 钟艳红

今年6月中旬,两个黑叶猴“小公主”在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出生。三个多星期过去,两个出生时间仅相差一天的小家伙长成什么样了,在这里是否过得习惯?7月11日,记者来到该繁殖中心一探究竟。

为了方便区分,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分别给两个小家伙进行了编号。6月17日凌晨时分出生的黑叶猴“小公主”的编号为218,6月18日早上8时才被工作人员发现已经出生的黑叶猴“小公主”的编号为271。

7月11日,记者在繁殖中心的黑叶猴笼舍里首先看到了218号黑叶猴“小公主”,此时它正被母猴紧紧地抱在怀中,与刚出生时全身金黄相比,如今它有一部分毛已经变成了黑色,像个小精灵一样。看到陌生人到来,它警惕地扭过头瞪大了双眼。

据该繁殖中心副主任李毅峰介绍,218号黑叶猴“小公主”的妈妈今年已经13岁,这是该母猴产下的第五胎。因为母猴生产经验较丰富,母性足,所以这个小家伙出生后得到了很好的照料,目前发育状态良好。

不过,在相隔不远处的另一个笼舍内,271号黑叶猴“小公主”的生长情况却不是很理想。记者见到它时,它正被一只成年的黑叶猴抱在怀里,坐在离笼舍外最近的一处窗台上。

7月11日,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编号为271的黑叶猴“小公主”依偎在“阿姨猴”的怀抱里。记者 吴艳虹 摄

李毅峰说,抱着271号黑叶猴“小公主”的并不是亲妈,而是同笼舍的另一只雌猴,“这只雌猴我们称为‘阿姨猴’,这种行为属于黑叶猴之间的‘抢抱行为’。”李毅峰介绍说,由于271号黑叶猴“小公主”的妈妈性格内向、不活跃,且平时经常被同笼舍的‘丈夫’霸道抢食,身体偏瘦弱,所以当时工作人员也没发现她有临产迹象。直至6月18日早上8时,工作人员巡查笼舍时才发现,刚出生的271号黑叶猴“小公主”已经被‘阿姨猴’抢抱了。后来经过饲养员的密切观察和技术干预,大约两个小时后,271号黑叶猴“小公主”才回到了妈妈的怀抱并开始吸奶。但在此后的一个星期内,“阿姨猴”还是对271号黑叶猴“小公主”进行了多次抢抱。从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271号黑叶猴“小公主”发育状态一般,吸吮能力和抓握能力较弱,头部向后倾,白天睡觉时间长。“接下来,我们一方面会对小猴加强观察,以营养调理为主,另一方面也要想办法继续增强母猴的母性和育婴技能。”李毅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已迎来了包括218号、271号在内的4只黑叶猴的出生,目前发育状态为中等以上,全部成功存活。下一步,针对母猴母性不足、幼猴身体瘦弱等情况,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继续加强日常观察和适度干预,让母猴和幼猴健康成长。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