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梧州学院学生公寓411宿舍里,6名女生一起报考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备考的日子里,她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彼此加油鼓劲
逐梦青春,我们一起努力

2018-07-16 16:5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欧蕾蕾 通讯员 李城宗

西江都市报记者 欧蕾蕾 通讯员 李城宗

在梧州学院A7学生公寓411宿舍(以下简称“411”宿舍)里,住着一帮嘻嘻哈哈的90后女生。平日里,她们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喜欢打球、逛街、唱歌等活动,但舍员杨艳华却说大家是“共患难的战友”。原来,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宿舍里6名女生一起报考,在备考的日子里,她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彼此加油鼓劲。最终,大家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5名女生成功考取了研究生,1名女生也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

411宿舍几名女生合影留念。(图片由杨艳华提供)

成功,源自于学习上的自觉

6月28日,当记者走进411宿舍时,几名女生正在收拾个人物品。“从今天起,我们宿舍就陆陆续续有人离开了。”杨艳华说道。然而,离别的情绪并没有过多地在这个宿舍渲染开来,因为几名女生知道,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她们还可以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过程中“共同”学习,“一起”努力。

411宿舍住的大部分是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的学生,其中,杨艳华、全子铨等5名女生在研究生考试中分别顺利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因此,411宿舍也被大家笑称为“学霸宿舍”。

李冬霞是411宿舍里首先明确要报考研究生的女生,因为学习成绩好,舍友全子铨说她是大家备考路上的一盏明灯。“她在学习上的自律意识很强,天气冷的时候,她仍坚持一早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我们也不好意思再继续睡觉了。”全子铨说道。

其实,李冬霞在备考时也有过一段茫然的时段。刚进入备考期时,李冬霞的复习安排较为盲目,埋头扎在资料内,学习效率并不高。不过,李冬霞很快就摸出了门道,调整了复习的节奏。“我总结的经验是备考不能盲目地复习,把每个时间段要做的事情做好,一个个目标节点去攻克,效率会更高。”李冬霞说。

李冬霞的这套复习计划,也让宿舍内的其他几名女生受到启发。备考期间,她们按照自己的进度安排复习,虽然不聚在一起,但彼此之间也很有默契地共同为各自的目标努力着。在哲学专业辅导员冼春妮的眼中,“对学习的一份自觉”是411宿舍几名考研的女生共同的特征;为了备考,她们在2017年的暑假申请留校学习;除了在宿舍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外,若在复习上遇到难题,她们还会积极地向老师、同学请教……

圆梦,庆幸有彼此间的鼓励

谈及411宿舍中成功考研的人数比较集中,杨艳华认为,除了与其他同学一样,都用心地复习、积极地备考外,宿舍的几名女生还赢在心态上。在备考期间,几名女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消除学习的压力,为彼此加油鼓劲。

按照研究生考试备考的时间安排,10月前后,因为已经经历了较长一段精神高度集中的复习阶段,所以一些考生就会进入复习的瓶颈期。“这段时间最怕听到身边的人说出一些泄气的话。”411宿舍舍员刘雯雯说,当时,这种情绪在宿舍内也有一些苗头。原来,备考期间,每天晚上睡觉前,411宿舍的几名女生都会聚在一起聊聊当天的复习情况。就在那个时间节点,大家都感受到有舍友的情绪“不对劲”了。面对这种情况,大家没有逃避,也不像平常那样,说一些口号式的鼓励话语,而是组织了数次外出游玩的活动。到中山路去吃东西、去旺城广场唱歌……在学习的高压之下,几名女生选择了放松,从复习的紧张氛围中走出来,让大家有一个喘息的机会。这个方法果然奏效,回来后,大家又恢复了学习的劲头。“其实,紧张的备考也不等同于一味地死读书,要学会适当的放松。”杨艳华说。

411宿舍的刘雯雯、吴春叶都是来自于广西首府南宁,两人是高中同学、大学同学,而在未来的三年里,她们又能在昆明理工大学内继续延续着这份同学情。其他3名女生也将在各自的研究生学习之路上继续奋斗。杨艳华说,宿舍几名女生的感情,因为有了一起备考研究生的经历而更显珍贵,今后,她们在逐梦的路上,仍会为彼此加油,为彼此祝福,让青春不留遗憾。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