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行之当有恒 不论寒与暑
——记万秀区夏郢镇护林员苏桂杨的一天
2018-07-17 10:2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化越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化越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盛夏高温的天气给许多特殊行业工作者增加了负担,护林员便是其中之一。

7月11日一早,万秀区夏郢镇的实时气温已经逼近27℃。49岁的护林员苏桂杨穿上长袖森林防火服,背好水壶、提起镰刀,便钻进夏郢村水库附近的林区开始当天的巡逻。

苏桂杨从事护林员工作已经有七个年头,主要负责夏郢村、镇安村、新夏村、富教村四村所辖的林区。尽管对沿途的一草一木已非常熟悉,苏桂杨却不敢大意,一直将镰刀握在手里,不时砍去突兀的枝条、小灌木,拍打一下草丛,眼睛不时向四周环顾——这是护林员巡山的经验,既要注意山林中有无异常情况,又要保护自身安全。

烈日下,密林中无风,更加闷热,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一个巨大的蒸笼,穿着长袖森林防火服的苏桂杨不一会儿就已大汗淋漓。迂回行进中,他手指着不远处一堆草木灰说,现在虽然不是重点防火期,但孩子们放暑假后会结伴进山用烟熏方式捕捉小动物,一不小心就会引发山火。“在暑期里要比平时多巡逻、多逗留,碰到携带火源进山的村民要及时制止。”苏桂杨说。此刻,他停下脚步小憩,一口气喝下了小半壶水,然后继续向密林深处行进,再从山的另一侧返回办公驻地。

下午两点多,吃过午饭稍作休整后的苏桂杨带上装备,迎着热浪又踏上了另一片林区的巡山之路。事实上,除了森林防火预警,护林员还承担着许多责任,如宣传林业法规、制止乱砍滥伐、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现在还增加了巡查村中古树名木和村绿化树的任务。“巡山时因为赶路赶时间,说话语气急,没少得罪人,但道理说通了,村民们还是能够谅解的。”苏桂杨说。如果在巡山时发现异常情况,他会第一时间通知镇林业站,召集附近村的联防队员立即赶往现场。

在夏郢镇林业站,像苏桂杨一样的护林员共有六名,负责森林抚育防护和法规宣传,使全镇26万亩山林得到了很好保护。苏桂杨说,村民的护林意识不断增强,乱砍滥伐的现象减少,林区环境变好了,镇上的休闲农业示范区还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来观光,这些都让他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和欣喜。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