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从安居梦想到宜居选择
——梧州市民的住房条件改善与居住理念变迁
2018-07-18 10:4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描述了大多数人对生活的美好想象和现实追求。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梧州人的住房实现了从平房到楼房,再到小区环境的比较选择,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楼有电梯,推门有阳台,散步有园林,休闲有会所,健身有泳池……仿佛把“大海”和“春暖花开”都带了回来,梧州人的宜居梦正在照进现实。

商品房出现:住房条件改善

上世纪80年代,梧州人的住房还处于“统建、统配、低房租、高补贴”的状态,人们的住房观念也是“等国家建房、靠组织分房向单位要房”。到了上世纪90年代,住房制度改革全面展开,住房分配由实物转为货币,人们的住房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梧州市区房地产建设开始蓬勃发展。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梧州有了以商品房形式出售的住宅小区。据长期居住在梧州的市民回忆,京梧新苑是首批开工建设商品房之一。当时开发单位和有关部门还特地到广东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的商品房建设与销售模式,此后,规划图纸一出,受住房条件限制多年的单位与个人,立即掀起了购房热。对于看惯了老城区灰色老屋和宿舍楼黄色外墙的市民来说,这个小区让不少人一见倾心。

今年59岁的陈语慧是京梧新苑的第一批住户。她回忆说,当年拿到房产证的时候,两夫妻都很兴奋——以后房子真正是自己的了,再也不用交房租了。刚搬进小区,幽雅的小区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令她倍感舒适。她说:“小区里有花园,吃完饭能在花园里散散步,垃圾放在门口一早就有人收走了,小区里天天有人打扫卫生,这应该是当时感触最深的了。”

从京梧新苑等小区建设开始,住房制度的改革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让梧州城区商品房陆续展开建设,可容一家人合住的大户型成为梧州人购房的主流。

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这时期群众的生活需求刚刚开始改善,对住房的需求还不是很迫切,商品房的售价是每平方米七八百元,居民的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居民购房主要选择在市区里,交通各方面比较便利的,户型方面也没多大选择性。

品质型楼盘出现:选择多元化

步入21世纪,百姓的腰包鼓了,住房的选择也多了,花园式、封闭式住宅小区逐渐成为城市房地产开发的主流,一批规模化、配套相对完善的住宅小区大量涌现,使人们的购房有了多元化的选择。

2000年,梧州最早一批封闭式住宅小区开始出现,恒祥花园是其中的代表。该小区共28栋楼,5栋为20层高电梯楼,其余大多为8层高单元楼。恒祥花园从品质、住房私密空间有了更高要求,小区建设也出现了花园式的环境布置,物业管理也逐步规范化,出现了保安队伍、物业服务处,相应的配套设施也提升了。居住在该小区的住户回忆,当年恒祥花园还获得优秀示范小区。此后,开发商新建楼盘开始注重园区的绿化,肯下工夫投入资金买树栽花的开发商越来越多,而消费者也更加重视园区里的绿化程度。2005年开始,专业的景观公司在市场涌现,很多开发商新建的楼盘也肯拿出土地来做景观,如华洋花园、山水华庭、丰业城中花园、蓝天港湾等。

近年来新开发建设的居住小区,都在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图为恒祥豪苑的小区泳池。(资料照片) 

临水而居的生活颇受本地群众欢迎,体现的是现代人对健康生活和自然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随着梧州房地产市场不断扩大,开发商们相继开发城市沿江、沿湖的土地,建设住宅小区,使人们的购房选择更加多元化。2003年,梧州第一个临江住宅区山水华庭开始建设,小区共9栋步梯楼,环境优美,住户们推开窗看着流淌的江水、南岸的青山。住户刘女士说,因为开阔的江景,山水华庭一开盘他们购买了10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

数年时间里,水景、园林景观等以前很少被关注的因素成为很多梧州人置业的关注点。“闲暇时间,带孩子到小区或西堤路里散步锻炼,享受绿树成荫的环境,这样生活更惬意。”安家在天河山海观的赵斌告诉记者。如今,从潘塘湖边到西堤路沿江,再到玫瑰湖公园、苍海新区,一栋栋“江景房”“湖景房”代表着梧州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生态楼盘出现:追求低碳宜居

2010年以后,彰泰、恒大、碧桂园等外地开发商纷纷进驻梧州,带来全新的设计理念,提升梧州楼盘品质、品位的同时,也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当年,丽港华府“先绿化后建设”的理念给梧州房地产业界带来冲击。项目负责人之一罗伟帅曾表示,住宅建设不只为居住建设,更为城市而建,为优质生活而建,这样才是更有价值和内涵的产品。优美的园林绿化、便捷的交通和开阔的江景,让丽港华府一度热销。

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和社区宜居提出更高的追求,楼盘中的景观价值越来越受购房者及各界的关注。景观资源带动房地产价值的提升,是近年来愈加凸显的市场规律,重视绿化景观的打造,也是提升房地产价值的有效途径,“楼盘景观”时代正逐渐过渡到“景观楼盘”时代。

彰泰·玫瑰园、恒大绿洲、碧桂园·西江府等楼盘便是其中代表。这些楼盘提出了生态型楼盘概念,追求养生,保证低碳和宜居,使园区环境更加符合生态要求。这些楼盘紧邻玫瑰湖公园、苍海湖和狮卧山,建设清幽舒适的园林别墅和花园洋房让购房者对居所重新定位。

老百姓住房的变化,得益于40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城市经济的繁荣,体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目前,市区有大小住宅小区100多个,在建楼盘20多个。2017年,房地产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9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竣工面积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随着经济的高速高质发展,以及城市扩展,百姓的住房条件还将继续改善和提升。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安全稳定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活动昨举行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