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难舍乡情,在外创业的覃震林将企业全权交给他人管理,自己回到岑溪市筋竹镇昙市村,大手笔开发生态园和生态养殖场,为振兴乡村、村民增加不遗余力,更为昙市村振兴乡村发展探索出一个新模式——
土地变股权 农民成股东
2018-07-23 10:17       庞广蛟 许冰

岑溪市筋竹镇昙市村原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山村,而今却不再简单,村民眼里不可思议的总投资分别为5000万元的昙市生态园和3000万元的种猪场已经紧锣密鼓地推进,背后的推手就是去年8月上任的村支书覃震林,在外创业多年的他将广东厂子交给同族兄弟打理,回乡将其发展理念和创业经验植根于他的故土和乡亲。

放下生意回乡创业

1998年,20岁的覃震林进入广东中山古镇一灯饰公司当会计,颇有管理才能的他于2005年当上了总经理,管理400多名工人,年薪20万。当年,20万年薪堪称“打工皇帝”,但志存高远的他2006年辞职自主创业,创立了广东安集科技照明有限公司。

覃震林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5年,应岑溪市委、市政府的回乡创业邀请,他创立了岑溪市汇景工程公司,并准备在筋竹镇开一间灯饰厂,目前30亩灯饰厂征地工作正在进行。去年8月,覃震林经选举当上了村支书。乡亲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和乡村面貌的热望,让他决定全身心地留下来,为此,他将广东厂子交给一个同族兄弟管理。

土地流转规模发展

去年10月,覃震林同岑溪的村支书前往四川省学习土地流转等经验做法,他深受四川的一些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的影响和启发。回村后,他召集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开会,分享了他的学习成果,并将自己通过土地流转振兴昙市村经济的想法和盘托出,但与会者超过半数不认可,认为照抄照搬在昙市行不通,有人甚至持质疑态度,是倒退。

为此,覃震林组织村民和党员到区内外参观考察土地流转的成功案例,大开眼界的村民受到强烈震撼,但还是有很多村民不认可昙市能复制人家的做法。覃震林力排众议,向镇政府打报告,他的想法是要让昙市“土地变股权农民成股东”,分三期建设一个投资5000万元占地2平方公里的气势恢宏的生态园。要知道,昙市村面积才4.8平方公里,村民认为他要建那样大的生态园简直是疯了。村民提出了项目不成功怎么办、改造的田地怎么恢复原状、建了路的地怎么办等问题,覃震林一一作答并表示一旦不成功就将用自己的资产赔付。

事实胜于雄辩。今年3月,生态园项目正式启动,首先是让村民以土地入股,还将生态园经营利润按合作社基金、社员所得分红和投资者所得分红按1:2:7的比例分红。接着“发行”400股,每股5000元,现在村民已经认购100多股,覃震林拉上其三兄弟投资500万元。同时,岑溪有关方面为生态园硬化了1.3公里的道路和投资114万元建成饮用水厂以示支持。现已流转500多亩土地,建成烧烤场、垂钓场、儿童乐园,在建水上乐园酒店和花海等项目。

上游有较大径流量的山泉水,有21亩水面的六满湖,首先建成休闲垂钓娱乐场,使垂钓收入由目前的2万元每月提高一倍以上。对生态园的建设,覃震林满怀必胜信心。覃震林介绍,生态园分接待服务区、水上娱乐区、竹文化区、农耕体验区、休闲娱乐区和水果采摘区等六大区58个子项目,其中有农产品流转中心、农村党员教育学院、吊索桥、环湖自行车道、竹雕广场、农耕博物馆、花海、特色水果种植园和观赏乔木等,旅游资源和项目十分丰富,将辐射两广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同时为村民提供广阔的就业岗位。

生态养殖落户山村

为了盘活集体资产和增加村委收入,雷厉风行的覃震林还依法收回被一些村民占用几十年的村集体资产。位于村中心位置的螺旋顶名义上是出租,但10多年来租户以与村民有争议、界址不清等问题拒付租金。村古榕树下的商铺已经营了40多年没交租金,覃震林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致同意村委收回,经营者不愿意,覃震林表示如果不让收回将走司法程序并要补交租金。最终,上述两项集体资产成功收回,螺旋顶也将改造成公园。

“村民种养模式和技术落后,我在外经商有一定积蓄和较好的人际关系,我要回乡改变这种状况,引领乡亲走规模化种养致富。”朴素的话语道出了覃震林的初心。通过朋友关系,覃震林与广西众晟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攀上了亲”,经过3次对接和考察,目前对方已转了10万元保证金到村委账户,等自治区林业厅的批文下来即可动工,准备在村里最边远的村集体山地——查树坑投资3000万元,建设占地150亩的零排放、零污染的生态母猪养殖场,计划养母猪2000~3000头,可解决100名村民就业,继而带动全村的养殖业发展。 (庞广蛟 许冰)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