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进入“初伏”,标志着俗称“苦夏”的开启。“苦夏”时节高温、高湿,“出门5分钟,出汗2小时”。梧州环境四面环山,水多,梧州人居于这种山水环绕的天地之间,直接感受到外界环境阴阳的变化,人也会容易被湿气侵蚀,变得湿重、热重。
“苦夏”时节 防病养生正当时

2018-07-23 13:0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全淦枚通讯员 聂宗生 韦晓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全淦枚

通讯员 聂宗生 韦晓燕

“三伏天”适宜冬病夏治

热有三伏,进入夏季,地表热量会不断积累,入伏后更甚。据了解,“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中医所说的“六邪”中的暑邪。2018年的“三伏”从7月17日开始,梧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韦朝霞表示,今年比往年更热,“三伏天”长达40天,直至8月26日才出伏。

伏天闷热逼人,人们往往想方设法避暑防病。每到这个火热的季节,三伏贴敷便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在三伏天贴敷是一种传统的中医治疗、夏季保健方法,也就是中医常说的冬病夏治。

这是利用阳气最盛的时候,通过药物、手法等方式去调节身体的阴阳,祛除阳邪。”据韦朝霞介绍,三伏天贴药治疗法是在古人白芥子灸的基础上,用纯正中药精制成膏药,贴敷于穴位处,使其发红或者起泡而达到治疗疾病,强身健体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三伏贴敷并不是所有病症都适用。据介绍,三伏贴敷主要适用于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经常感冒、胃炎、儿童反复长期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平常虚弱多病而体质偏寒等患者,而皮肤病和急性疾病的患者则不适用。

入伏当天,市民到妇幼保健院敷贴三伏贴。韦晓燕摄

据悉,三伏贴敷在伏天都可以做,不过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气温达到35°以上的热天最好。梧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郑春华表示,三伏贴敷治疗一般三到五次,可达到强身健体、驱邪祛风的功效。而不同人的体质不同,则要根据医生的诊断去做贴敷。

“梧州环境四面环山,水多,夏天阳气盛,水容易蒸发,梧州人居于这种山水环绕的天地之间,直接感受到外界环境阴阳的变化,人也会容易被湿气侵蚀,变得湿重、热重,而三伏贴就是将药物贴敷于穴位,引出伏于体内的阳邪。”韦朝霞说,体虚的人适用温补的贴敷,湿重的人则可选择拔罐或者泡脚。

此外,她指出,不管是拔罐还是贴敷,都要注意强度,注意时间,不能过度,如若在贴敷等治疗中起比较大的泡,建议到医院处理,不要自己处理,以免处理不当感染。

酷暑养生在于养心

酷暑难耐,如何才能在炎热的天气下防病健体?“夏季养生,在于养心。”韦朝霞表示,夏季心火旺盛,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养生保健。“此外,三伏天的饮食也是有讲究的,暑热当头,人们容易食欲不振,要注意开胃,酸、甘、苦的食物则可以降火,夏季可以适当多吃这类食物。”韦朝霞说,火气也分实火、虚火,实火适用苦降,可以多吃苦瓜、芥菜等,虚火则适用酸、甘化解阳气,可以吃一些梅子、李子、桃子等性酸的食物。

韦朝霞也表示,夏季也要注意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同时还要注意保证睡眠,不仅晚上要早睡,在11点至13点之间的中午时段还要注意午睡,晚上7点至9点这个时间段则要注意保持心情平静,可以听听音乐、想象一下安静的世界,让心平静下来。

炎炎夏季,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冷饮、空调也成了人们降温避暑的最爱。但,人们在肆意享受着冷饮、空调带来的凉爽快意的时候,身体却不一定顶得住。韦朝霞表示,夏季不仅要避暑也要避寒、避风,冷饮会伤脾胃,夏季不能贪图一时的快感喝冷饮,或者对着空调直吹,也不能贪图凉意穿比较裸露的衣服,建议在有空调的室内穿一件长袖的衣服。

夏季高温,太过激烈的运动容易引起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引起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等疾病。“夏天天气炎热,不适合进行激烈的运动,做运动要注意避暑。”韦朝霞表示,汗为心之液,夏季容易出汗,运动不要过度,一般不宜超过30分钟,而且不能出汗太多,不要在太热的时候做运动,可以选择游泳、慢跑等运动。可以通过食盐补充把心火下降到肾水那里,让水火共振,并适当用盐泡脚,补充身体盐分。

郑春华则表示,夏天人们在生活起居等方面都要多注意,可以做一些中医养生的治疗,保护人体正气。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