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5岁,他开始学习爵士鼓;8岁,他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评级打击乐(爵士鼓)8级考试;如今,他不时为梧州的一些演出担任伴奏
小鼓手方君豪的追梦之路

2018-07-23 16:5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欧蕾蕾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欧蕾蕾文/摄

6月29日晚,由梧州市流行音乐学会等主办的“岁月无声青春无悔·致敬家驹25周年音乐会”在旺城广场举行。包括开场曲《不再犹豫》等四首曲目在内的伴奏,让不少观众记住了演奏爵士鼓的小鼓手方君豪。年仅10岁的豪仔,以稳定的台风、流畅的演奏,赢得了观众的肯定。

方君豪在演出中。(方继业供图)

冒雨“拜师”开启音乐大门

虽然年纪轻轻,但豪仔学习爵士鼓已有五年时间了。2013年,还在幼儿园读中班的豪仔,从电视一档综艺节目上第一次“接触”爵士鼓。“就是觉得鼓手打鼓时太帅了。”谈及学习爵士鼓的初衷,方君豪一脸骄傲地说道。

见儿子萌发了学习打爵士鼓的兴趣,方君豪的父母就张罗着让其“拜师学艺”。苦寻之下,父亲方继业得知,从梧州歌舞团退休的梁老师会打爵士鼓,他决定带豪仔去“碰碰运气”。

方继业记得很清楚,豪仔“拜师”的那个晚上,大雨磅礴,甚至连梁老师都没料到,父子两人会冒着大雨赶到事先约定的地点见面。“走,上去试一试。”没有寒暄,梁老师把豪仔带到了一套爵士鼓前,交代了几个基础的手脚分解动作,来了一次即场面试。方继业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我们也不知道豪仔打得怎么样,他几个动作下来,梁老师就通知我们可以让豪仔去接受正式训练。”

方君豪的爵士鼓学习之路开始了。不过,对于当时年仅5岁的豪仔而言,他对“坚持”二字的认知还十分模糊,两三节课下来,他就表现出了厌倦的情绪,后来,他甚至连鼓棍都不愿意拿起了。方继业没有粗暴地赶鸭子上架,而是通过与儿子算“经济账”,让他了解以自己的家庭条件,要学习爵士鼓,父母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渐渐地,豪仔抗拒的情绪消减了,一段时间后,爱好爵士鼓的他,坚定了自己学习的决心。

勤于思考提高演奏技术

7月16日,记者来到方君豪平日练习打鼓的地方——位于富民一路华光巷的一个地层仓库。这是方继业夫妇囤货的货仓,除了每周一节的专业培训课外,豪仔更多的练习时光都花在了这个货仓之中。

“那时,由于豪仔还小,他在货仓里练习时,只看到一堆货物之中有一套爵士鼓,里面有一对小手高举着在挥舞的鼓棍,细细看去,才能看见被‘埋在’一套鼓中的豪仔。”方继业回忆说。虽然场地条件有限,甚至有部分用品是“捡回来”的二手货,但豪仔倍感珍惜,因为这是父母尽自己能力为他创造的练习场。上学的日子里,每天放学后,豪仔都会在此练习半个小时。

每天放学后,方君豪会在爸爸的货仓里练习半个小时爵士鼓。

除了刻苦练习外,方君豪对提高技艺也有自己的思考。经过几年的训练后,他不再满足于单纯地模仿别人的表演,而是自己根据音乐去设计编排鼓花、鼓点、棍花的搭配,以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每次有参赛或演出安排前,豪仔都会先在电脑前“倒腾”一番,按照自己的理解去编配演奏。电脑前,每一张曲谱上都有他用铅笔标注的痕迹。

汗水终会换来成绩,除了在区级、国家级的比赛中屡获佳绩外,方君豪早在2016年就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评级打击乐(爵士鼓)8级(最高10级)考试,今年,他将参加9级的考试。

平日里,为了得到更多的演奏经验,方君豪会为一些演出担任伴奏。此外,他还会跟着自己的另外一名师傅去到长洲区、藤县等地的乡镇进行义演。“我喜欢到乡镇去演出,因为我喜欢打鼓,所以我也想让当地的小朋友感受到爵士鼓的魅力。”方君豪笑嘻嘻地说道。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