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两广市场要在路旁设60多个临时摊档,遭周边商铺店主举横幅反对 |市场环境整治进入攻坚阶段,堵、疏如何平衡?

2018-07-27 10:18    梧州零距离   陈业漾

7月24日晚9点左右,记者接到线报,在两广市场春湖路西段内,有铁皮摊位摆在路边,周围聚集着大批围观群众,有人手持横幅,要求政府还路于民。

记者于当晚9点左右到达现场。据了解,原来是春湖路西段室内经营的商户与两广市场物业方,因春湖路西段路旁是否允许摆放临时摊位的问题,引发争端。当晚,由于聚集群众众多,公安部门派出了大批警力到现场维持秩序。

警方到场维持秩序。

原先放置于规划黄线内的铁皮摊位被推至路中间。

当晚,记者采访了部分商铺老板。

其中一位铺主介绍,物业方在7月23日下午已经开始强行将摊位摆在路旁了,但遭到周边商户的阻止,现在依然强行摆放在此。物业方要摆放的摊位有60多个,一旦放在路旁,则会影响周边店铺的交通和生意,而且物业方称得到了政府的批文,要按照批文所示在此增设临时摊位,但商户质疑其批文的真实性,不予以配合。

另一位商铺铺主则质疑,原先整治了一批乱摆乱卖的小贩,现在又入驻一批临时摊位,这不是换汤不换药嘛,只会更乱。况且摊位还要交租给物业,物业凭什么收租金?

在现场的物业方代表刘先生则表示,自己是配合长洲区政府的工作,7月13日市行政审批局批复了在春湖路西段设置临时摊位的批文,同意在此设立水果摊位。

随后,店铺商户向记者出示了相关批文,并希望记者查证其真伪。

梧州市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许可证。

记者发现,批文内的申请方为梧州市长洲区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占道的原因为巩固市场整治效果,设置安置经营水果类产品的临时摊位,有效期限为三个月。

此类批文共有五张,分不同路段批复共批复约60多个临时摊位。

春湖路西段临时摊位规划图,每张桌子长2.5米宽1米,摊位的摆放位置为两间店铺的中间,每间临时摊位相隔2米。

红圈处为临时摊位摆放的位置。

悬挂在春湖路西段的专项整治平面示意图。

7月25日上午,记者致电申请方长洲区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批文确由该办申请,其目的是要规范经营,巩固整治的成果,同时也让原本的临时摊主有谋生的铺面。以前这里污水横流,各种商品都有,杂乱无章,摊位连成一片,出入也困难,现在该段临时摊位只允许经营水果类,并合理规划位置,不影响室内商铺和交通。临时摊位摆卖许可期限为三个月,到期后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看是否续证。

随后记者致电梧州市行政审批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该路段的占道许可于7月上旬提交申请了,7月13日已正式批复。

其实,早在7月19日,两广市场居民商户曾向梧州“零距离问政”发起了问政,质疑两广市场伪造政府批文,打人圈地重创商户。

问政截图

7月23日,长洲区市场环境综整办对此问政,作出了回复称:

两广批发市场从1998年开业到今天,随着人流量不断增加,市场运营也日益兴旺。同时,乱摆乱卖、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五乱”现象突出,特别是新城市场西门对出的金湖北路及春湖路西段的“乱象”更甚,该路段地处既有“城中村”、又有商铺小区,属于一头没有贯通的断头路,满街垃圾,环境卫生十分恶劣,人员往来混杂,交通严重堵塞,行人走路都难以通过。

多年来,政府部门历经数次规模较大的整治,规划设置消防安全“控制线”、明确垃圾清运责任和秩序管控等等,整体环境不断向好,管理更有秩序。

根据梧州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6月以来,长洲区政府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两广、新城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五乱”现象,收到良好的整治效果。但考虑到历史现状诸多因素,既要采取“堵”的措施,也要兼顾“疏”的现实需要,统筹兼顾,做好后续管理,才能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

为此,长洲区市场环境综治办作出了以下部署:

一是全面取缔了金湖北路及春湖路西段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乱象;

二是规划布局,划行归市。将在市场外的水产类、肉类和蔬菜类摊档,划行归市统一安排到新城市场经营;

三是安排临时摊位,将春湖路西段调整为安置经营水果类街区,在消防通道(两条黄线)之外,布设货架,货架与货架之间距离约为2m以便于顾客顺利进出两边商铺游购,改变了原来无规则、无秩序,摊位连摊位、没有出入口的乱象,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出入购物;每个摊档设置统一的垃圾桶,档主每天保持经营责任范围内清洁卫生。

四是消防安全,符合有关应急要求,确保安全需要。

此外,加强了对乱摆乱卖、车辆停放的执法管理,通过多管齐下、疏堵结合、统筹兼顾等方法措施,以达到市场及周边卫生安全、长效有序管理目的。

回复称,在春湖路西段设置经营水果类街区,目前已获得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许可证,在梧州市行政审批局可以查询得到批文。对于伤人事件,据公安部门反映,并未发现有两广市场伤人事件发生,网民所反映的情况并不属实。

为了解决好两广市场部分商铺与物业方的此次纠纷,7月25日下午16时,长洲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安排该区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办召集各商铺业主和经营户代表30多人、两广市场物业管理方、商会和工会等多方代表召开通报协调会。

协调会现场

长洲区商务局局长黎裕长介绍,此次协调会首先是把商铺业主和店主的意见收集起来,然后根据大家的意见调整出双方都接受的方案、大家共同维护好市场环境,经营好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繁荣兴旺。


图文:陈业漾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推进大桥建设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