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重磅!河西防洪堤215家商铺将全面拆除,拆除工作年底前开展......

2018-08-08 11:28    梧州零距离   邓超妍 

8月7日,记者从梧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获悉,为了加固河西防洪堤,我市将在防汛大楼至西江汊河桥桥底之间的防洪堤,开展河西堤防达标加固工程,为此该段防洪堤上约215间商铺将全部拆除。拆除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开展。

背景:河西防洪堤商铺建于1998年,已有20年历史

其实,8月7日《西江都市报》的一篇报道对此消息已有所提及。据报道,由于河西防洪堤商铺建于1998年,当年的建设标准已与目前城市建设、环境,及梧州市正在进行的城市建设“提质年”相关工作不协调。因此,为了加固堤防及相关工作的开展,将在防汛大楼至西江汊河桥桥底之间的地段进行河西堤防达标加固工程,此路段上200多家商铺将拆除。

绿色标线部分将开展河西堤防达标加固工程。

关于河西防洪堤上商铺的问题,其实历来市民争议已久。有市民认为,防洪堤上商铺不少是餐饮类,由此产生的环境卫生问题,不仅影响了防洪堤的整体环境,厨余垃圾引发的鼠患问题,也会对防洪堤安全产生隐患。

因此,新闻一出,有市民拍手称快,认为此举无疑是还路于民。当然,也有部分人关注面临拆除的商铺将何去何从的问题……

就此,今天记者在河西防洪堤沿路商铺进行了走访调查。 

商铺:店铺尚在租赁合同期内,有关部门会否安排新址?

记者观察发现,河西防洪堤防汛大楼至西江汊河桥桥底路段,有不少商铺,经营范围涉及花卉盆栽、餐饮、汽车维修、灯饰建材等,各商铺在此路段经营的时间有3个月至10几年不等。 

走访中,于西堤三路“小花街”经营盆栽生意的老板区先生称,他经营盆栽生意已多年,自2012年底从大学路搬迁至此,经过四五年的宣传,生意终于有了起色。如今又再面临搬迁,他实在不愿意。他表示,在河西堤铺拆除期间,他愿意临时搬迁至附近露天经营,希望待堤防达标加固工程完工后,有关部门可以将他们安排回原址继续经营。 

经有关部门对“小花街”商铺占用公共场所经营的情况进行整治后,该路段的环境已得到改善。

在西堤二路经营一间快餐式小炒店铺的老板薛先生对记者说,他于三个月前与承租公司签订一年租赁合约,当时公司已告知此处商铺将被拆除。但是,薛先生认为,“服从政府安排,如今我是做得一天是一天,幸好餐饮业找新址搬迁较为容易。” 

走访中,部分商家表示店铺已在西堤路开店经营多年,目前商铺租赁合约仍未到期,不知,有关部门会否为他们安排新的经营场所呢? 

部门:尽力协调,帮助租户易地搬迁

昨日下午,记者从梧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运行维护科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处获悉,河西防洪堤达标加固工程已列入广西西江干流治理工程项目,目前,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国家水利部的技术审查,并已向国家发改委进行报批,预计可在2018年10月底前得到批复。 

而河西堤防达标加固工程的开展,需将此路段防洪堤上约215间商铺全部进行拆除,涉及56个租户。 

陈先生介绍,2005年河西防洪堤项目业主梧州安澜防洪排涝工程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安澜公司”)与河西堤防铺位承租方梧州市顺众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为“顺众公司”)签订的堤铺租赁承租合同中提及,租赁期内,当政府对上述堤铺的使用功能、外观等有政策性要求时,承租方应按要求负责完成。涉及到租金、租期等问题,双方应友好协商解决。 

那拆迁后,原有商铺又该何去何处?陈先生表示,“我们会尽力协调好相关部门,帮助租户易地搬迁。”

据悉,目前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与万秀区政府等部门,已根据各商铺租户的实际情况,积极为商铺介绍新址,如商铺有心仪的选址亦可告知上述部门,工作人员愿意帮忙协调,但最终新址的选择权仍归各商铺老板。 

此外,对于老码头广场上的商铺,是否属于拆除的范围内,陈先生回应,老码头广场的商铺不在本次拆除范围内,但是在施工期间将对防汛大楼至西江汊河桥桥底施工路段进行封闭及基础开挖,预估将对老码头广场商户造成一定的影响,届时将会提前发布通知告知,还望配合与理解。 

陈先生透露,目前,项目业主方安澜公司已初步制定“堤防铺位拆除补偿方案”,现在该方案已上报有关部门审核中。同时,河西堤防达标加固项目的可研究性报告已递交国家发改委,待批复后则可进入拆除及初步设计环节,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始拆除工作,而河东堤防达标加固工程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开展。

图片来源:网络

文字:邓超妍 

图片:除署名外,来源网络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港口码头装卸忙
斗茶大赛火热开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