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宝光华 闪耀梧州
广西区内60余件(套)珍贵文物在梧州博物馆集中展示

2018-08-11 11:4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见习记者 肖旻泰 文 记者 陈凡 摄

青瓷骑士俑 (南朝,梧州市博物馆 藏)

反映了南朝时期梧州地区士族地主的生活,表现了士族庄园经济的发展情况。士族地主享有特权,且佛教盛行,士族地主阶级而占有大量土地、佛寺等财产和劳动力。伺候士族地主的奴仆很多,士族地主的生活悠闲自得。

图为讲解员告诉小朋友南朝青瓷骑士俑背后的故事。

铜羊灯(汉代,玉林市博物馆 藏)

羊背与躯体分铸,在脖颈处以活钮相联,臀部设小提钮。将羊背翻置于羊头上可贮油点灯,合之则流回羊腹。

牛拉橇饰变形羽人纹铜鼓(三国,广西民族博物馆 藏)

四海六楼陶城堡(东汉,贵港市博物馆 藏)

附鼓俑红陶船(东汉,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 藏)

广西出土的最大陶船,为大型内河船。船分前、中、后三舱,前、中舱篷顶为拱形,后舱狭窄且高,两坡式篷盖,为舵楼。船上立有15个大小俑。船头有鼓系缆桩及挡板,鼓面饰太阳纹。

见习记者 肖旻泰 文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凡 摄

“心仪广西,六十国宝”。今夏,梧州这座历史气息浓郁的古城将再添一抹亮色,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内的10家文博单位收藏的60余件(套)珍贵文物,从8月10日起在梧州博物馆集中展示20天,一场属于历史文化爱好者的盛宴由此揭开序幕。

本次参与巡展的60余件(套)国宝中,有翔鹭纹铜鼓、云雷纹铜角形杯、双肩大石铲等十几件国家一级文物。市民们可以来到梧州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步步回顾八桂大地的历史足迹。

本次巡展中还出现了大量体现广西地区特色的珍贵文物,包括大型铜鼓、青铜器、瓷器、书法绘画等。众所周知,广西被誉为铜鼓之乡,壮族铜鼓是广西特色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本次参展的60余件(套)国宝中也包含了4面铜鼓,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的西汉翔鹭纹铜鼓,高36.8厘米,面径56.4厘米,重30千克。虽然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但翔鹭纹铜鼓结构完好,表面光洁,鼓面精细的十二芒太阳纹及鼓胸的六组羽人划船纹仍清晰可见,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当时精良的铸造工艺。此外,在贵港出土的东汉附鼓俑红陶船是广西出土的最大陶船,反映了两汉时期先民的水上生活。

梧州博物馆收藏的东汉羽人铜灯及南朝青瓷骑士俑等5件珍贵文物也一同参与了巡展。其中1973年在鹤头山出土的东汉羽人铜灯作为梧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拥有近两千年的历史。

此次展览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在全区各地巡回展出,展品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以及区内各地市博物馆。市博物馆工作人员陈睿说:“这样的巡展在广西尚属首次,通过展览不仅能让民众更直观地了解广西的悠久历史,增强本地民众的文化自信,更展示了自治区成立六十年来,在文博事业上取得的成果。”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