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发挥科技作用 助力脱贫致富
全市132名科技特派员联系服务265个贫困村
2018-08-12 17: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柳双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柳双)走村串户将种植养殖知识告诉农民,到田间地头给农民开展现场指导,为村民举行水果种植与管理知识讲座,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农民及时解决种养技术问题……今年,我市选派132名科技特派员到265个贫困村,指导和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来自各级各有关单位的在职科技人员,他们熟悉“三农”情况,并在科技种养、土壤改良、旱作节水、节粮减损等领域具有一定技术专长和工作经验。选聘为特派员后,他们与所服务的贫困村村民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同研究制定科技服务计划,根据贫困村及各县(市、区)的产业科技需求,确定服务方式、内容、目标,以及重点服务贫困村内的合作社、种养大户、基地等,并签订科技服务三方协议书。另外,每个科技特派员服务一至四个贫困村,采取送技术上门、现场咨询、集中培训等形式,每月定点到贫困村指导和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为当地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示范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力量,为贫困村提供精准帮扶服务。其中,为加快藤县贫困村农民脱贫致富步伐,科技特派员通过引进优新品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有效促进了全县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共引进威廉斯香蕉、西贡焦、美中红木瓜等近20多个优新品种,推广旱育壮秧、池塘生态健康养殖、富硒花生种植等十几项先进适用技术。同时,科技特派员通过举办砂糖橘、粉葛、养殖等优势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现场培训班,提高科技知识普及率。此外,藤县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党支部合作,分别在藤州镇车塘村、塘步镇石塘村、金鸡镇大坟村、新庆镇富荣村、龙山村等九个贫困村,建设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示范基地,在金鸡镇大坟村、新庆镇富荣村等村建设六个贫困村服务点,由党支部“牵线搭桥”,定期组织科技下乡、科普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农业科技的普及率。

据市科技部门统计,2016年至今,全市科技特派员培训农民超过一万人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超过200项,引进和推广科技成果实现农民年人均增收约300元。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梧硕公路建设用地获批
· 藤县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 “广西三月三·法治在长洲”民族法治宣传活动启动
· 梧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万秀区组织开展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 梧州市高三学子全力以赴备考
· 梧州六堡茶斗茶大赛第四场预选赛4月20日举行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