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京沪高铁线遭彩钢板撞击 导致多趟列车停运
2018-08-14 12:21    北京青年报   

从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站的G40次列车遭遇彩钢板撞击供图/北京铁路局

8月12日23点04分,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区间,遭遇6级大风刮来的364平方米彩钢板撞击,造成途经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站的G40次高铁列车紧急停车。昨天清晨7点,受到该突发状况波及,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发生设备故障,造成北京南站始发23趟列车停运,多趟列车晚点,大面积旅客滞留车站。

北京南站紧急开启28个退票窗口和6个改签窗口,为旅客原价退车票或改签。

事件

6级大风刮来364平方米的彩钢板7处接触网脱落

从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站的G40次列车,本该在8月12日23点23分就抵达终点,但该车却于昨天清晨4点54分才抵达北京南站,晚点接近5个半小时。清晨4点54分,当G40次列车驶进北京南站1站台时,人们发现高铁列车竟是由一辆热备机车(备用火车头)——东风11型内燃机车缓缓牵引而来,列车抵达北京南站后有救护车抵达站台,两位身体不适的旅客被迅速送医治疗。

在G40次列车上都发生了些什么?网友“叨叨先生my”记录了亲历的全过程。8月12日23点06分,旅客乘坐的列车像是受到了不明物体撞击,感觉列车一阵晃动,随后列车紧急制动停车;23点55分,乘务员通知乘客说安排了返京大巴车,会接所有乘客乘坐大巴车返京,之后所有的乘客在断电的封闭车厢中焦灼等待;8月13日3点02分,4个多小时过去了,G40次复兴号列车还未动,车上没电、没灯、没空调,乘客们汗如雨下,感觉供氧不足,闷热难当;3点37分,4个半小时过去,G40次高铁来电了,随即有了空调;3点43分,G40次列车广播响起,要寻找一位医务工作者,3号车厢有一位孕妇因身体不适晕倒了;4点02分,G40终于开动;4点54分,G40次列车抵达北京南站。

昨天,铁路部门披露了彩钢板撞击京沪高铁线的图片画面。画面显示,现场一片狼藉,大面积的彩钢板飞落在京沪高铁铁路线上,在强风的作用下,彩钢板被扭曲变形,或是挂在接触网的电线上,或是列车轨道上。据铁路部门通报,8月12日23点04分,由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40次列车运行到京沪高铁廊坊到北京南间,接触网跳闸,列车自动紧急制动。从现场监控照片中可以看到,事故区间接触网共有7处被彩钢板砸坏脱落,接触网被严重损毁,高架桥上30多米护栏和一处变压器箱被砸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8月12日夜,除G40次列车被逼停后,后续从合肥南、哈尔滨西、青岛、上海虹桥开来的4趟列车也全部晚点。8月13日3点59分,北京铁路局通报,受大风刮起彩钢板撞击造成的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设备故障已排除,列车恢复运行。

受到此事件的后续影响,昨天清晨,终到北京南的部分列车仍然晚点,不少上班族受到影响。

徐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一般周末回济南,周一一早再坐高铁来北京上班。昨天,她从济南乘坐早上7点13分开出的G334次列车回京,本应该9点18分抵达,可列车在德州东就停了下来,等了一个小时也不见动静。急着上班的她,只能从的德州东下车,打车赶往20公里外的德州站,赶11点12分这里开出的K102次普速列车回京。15点43分,奔波了大半天的她才抵达了北京站。比预计的晚了整整6个半小时。

探因

障碍物为何会逼停高铁?

高铁列车运行,电是唯一的动力,需要列车受电弓和高铁线路接触网连接获得动力,接触网上的电压达到两万五千伏。在高铁运行时,锡箔纸、孔明灯、带有金属线的风筝等物体,本身就能导电,它们一旦落到高铁的接触网上,很可能造成电路跳闸,引发行车事故。

我国新修订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

列车恢复运行为何耗时近5小时?

从8月12日23点04分G40次列车在京沪高铁线遭到彩钢板撞击停运,到8月12日凌晨3点59分抢修完毕列车开行,耗时近5个小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但为何需要这么长时间恢复?

北京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抢修时间长的原因在于京沪高铁事发区域遭遇的彩钢板撞击,不仅障碍物面积大而且对接触网的损毁严重。为了保障旅客行车安全,铁路部门必须彻底确认线路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才能将列车牵引出事故路段。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安全监察室副主任董中英介绍,经过对现场勘查,造成这次事故的彩钢板长52米宽7米,是京沪高铁沿线临时搭建的彩钢板民房,当时事故发生地有6级大风,彩钢板被整体吹起,掉落在线路和接触网上造成严重损失。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受到撞击的G40次复兴号列车,车头玻璃出现裂痕,车头有撞击磨损的痕迹,就像飞机在空中遭遇飞鸟撞击的样子。据北京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事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先要彻底将轨道上和接触网上的彩钢板清除,确认安全后,再由热备机车进入故障路段将列车牵出,开往北京南站。

应对

北京南站开启28个退票窗口

受彩钢板撞击高铁线影响,昨日北京南站始发终到共45趟高铁停运,今日还将停运一趟列车。为应对停运列车造成的影响,北京南站紧急开启28个退票窗口和6个改签窗口为旅客退票或改签。同时,临时关闭地下多个快速检票口,将工作人员分配到地上二层候车大厅服务。

昨天10点30分,车站广播不停提示旅客停运列车可以30日内到全国各火车站原价退车票,可车站的28个退票窗口前仍然排着退票的长队。还有不少旅客没有选择退票,他们守候在车站,希望等到列车恢复后加车的消息。为了让旅客可以及时获得晚点列车的信息,北京南站还在二层候车大厅的东北和西北角设立了应急候车区,部分晚点列车的旅客可以集中在这里等待开行的消息。

昨日12点,北京南站京沪高铁线缓慢恢复,有京沪高铁列车陆续发出。北京南站表示,他们会视情况向上级部门申请加开部分旅客列车,帮助更多着急出行的旅客完成旅程。

内存

部分高铁遭遇障碍物停车事件

2017年2月20日、21日,郑州铁路局管辖内,一共发生了16起轻飘物搭挂高铁接触网的事故。这些轻飘物不仅有塑料布,还有锡箔纸、彩钢板、风筝、孔明灯等物品。其中,有3起引发了高铁接触网的跳闸停电,共导致7趟列车晚点。

2016年3月25日,郑焦铁路南阳寨站至黄河景区间,绿化带施工使用的遮尘网被大风吹至接触网上,最终影响郑焦铁路行车1小时35分钟。

2015年7月24日,京广高铁邯郸至安阳东间,彩钢瓦被大风吹到接触网上,影响京广高铁行车2小时23分钟。(记者王薇)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