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权属明晰后 土地“活”起来
——蒙山县百顺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经营之道
2018-08-20 09:2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乐 梁婷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乐 梁婷

夏秋交替,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文化活动中心旁的宝巾花开得红艳,对面山坡上新换种的桃树长得青翠。

去年,我市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蒙山县签订完善的承包合同农户当年就超过六成。新开村六黎组采取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入股的形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集聚社会闲散资金发展股份合作开发,走出了一条“党支部+理事会+合作社+公司”的新路子,成为我市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的典型案例。

六黎组主要种植砂糖橘、蜜柚等水果,养蜂产业也方兴未艾。去年,兰寿林、罗高扬等十一名村民追寻着“以地生金”的梦想,发起成立百顺种养专业合作社,引导当地农民以土地入股,发展特色种养业。经过一年多的运作,试验项目初具规模,合作社社员发展到58人,入股土地由353亩增加到1000多亩,目前已种植长寿桃180亩,生态养殖肉牛100多头、羊2000多只。按照规划,今年第二期计划扩种长寿桃、银妃李、春砂仁,并继续扩大肉牛养殖存栏量。

兰寿林介绍,当时为了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人才短缺的瓶颈问题,合作社与村里的六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借助企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的实力和优势,将村民入股的土地资源、资金等交给公司开发、联合经营,实现合作社效益最大化。以土地、资金、人工等入股的股东,每股分红就有2000多元,将山地出租给合作社的村民,每亩可以获取租金400元。此外,其他受雇务工的村民,零工每日的报酬为90元。

百顺合作社在观光旅游、农家乐等经营业务中有所收获后,利用山林湖田等自然景观,深挖村里的奇特风光自然资源和人脉资源,规划打造更高标准的旅游景区。近日,合作社计划以当地小有名气的景点圣官山作为切入点,融入体验民俗,开发骑行漂流、农耕文化等游玩项目。这一计划得到新开村村“两委”支持,并将23万元集体资产和集体资金投资入股合作社。

市农委经管站负责人介绍,土地合作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实现村民在生产经营环节有分利分红,也让村集体有了分红资金,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资金保障。今年以来,我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新增农民合作社105家,新增家庭农场20家,已有33万多亩农村土地流转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原本分散的土地得以集中连片经营,形成规模效益。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