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今年暑假,梧州市振兴小学管乐队远赴内蒙古演出,向全国多地的学生展现梧州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草原上奏响“春天的故事”

2018-08-20 17:1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欧蕾蕾

西江都市报记者 欧蕾蕾

8月7日,第五届“红领巾万里行”走进内蒙古全国青少年文化交流展演活动在呼和浩特举行。展演中,梧州市振兴小学管乐队演奏一曲《春天的故事》,向来自全国多地的学生展现了梧州市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刻苦训练迅速成长

近年来,在教师们的精心培育和学生们的努力训练下,梧州市振兴小学管乐队不断成熟,不仅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得佳绩,还受邀前往北京、上海、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等地进行展演。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梧州市振兴小学管乐队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步伐,为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作出努力。“以往,参与外出展演活动的队员们均是三年级或以上的学生,而在此次的演出中,就有一批二年级的学生加入。”梧州市振兴小学教研组长、此次活动随团老师杨巧成说,这与管乐队调整了组建方式有很大关系。今年春季学期起,振兴小学从一年级起便为学生提供更多开展乐器演奏学习的机会,一方面丰富了第二课堂的内容,培养学生兴趣,另一方面也及时发掘有条件的学生,将他们纳入管乐队的训练。

梧州市振兴小学二年级学生王渲雯是今年新加入该校管乐队的成员之一。小渲雯对管乐队的活动很感兴趣,在获悉管乐队将赴内蒙古参加展演活动后,便表达了自己想加入管乐队的意愿。杨巧成说,作为学校舞蹈队的成员,节奏感强是王渲雯的优势,适合加入打击乐组,“我们愿意为孩子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于是便为她制定了集训的安排”。

王渲雯最终选定的乐器是小军鼓,利落的鼓点节奏与她的优势相匹配。要从零基础上迅速成长起来,老师、家长和小渲雯都付出了不少努力。为了尽快打好基础,家长还下载了管乐队以往的演出视频,让小渲雯回到家后可以一边看一边对照练习。

短短两个星期,王渲雯便掌握了小军鼓的演奏技巧。然而,进入与管乐队其他队员的演奏磨合阶段,才是最考验人的环节。其实,不仅是王渲雯,其他八名新成员也面临同样的难题:自己练习是一回事,队员之间相互配合演奏又是另一回事。为此,老师把演奏的乐曲分为数个部分,让队员们逐个攻克。练习是枯燥的,但孩子们没有露出畏难情绪,而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

演出开始前,带队老师给队员们做技术指导。(振兴小学供图)

交流学习提升能力

8月4日,振兴小学管乐队的37名队员踏上了赴内蒙古的旅程。在7日下午的展演中,一曲《春天的故事》的精彩演奏,为队员们平日里辛苦训练缀以完美的答案。

振兴小学管乐队正在演出。(振兴小学供图)

参与此次展演活动,队员们除了得到展现自我的平台,也得到了一次开阔视野的机会。特别是对于一批新成员而言,这样的暑期生活,是他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

“我欣赏到了许多精彩的表演,现场观赏和从电视上看到的很不一样。”梧州市振兴小学二年级学生冯子楷说。冯子楷学习圆号吹奏一年有余,此次是他第一次跟随学校管乐队参与大型展演。他告诉记者,在演出现场,除了欣赏节目,他还把别人的演出与自己的作对比,以更好地发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展演结束后,梧州市振兴小学管乐队的队员们还参与了第五届“红领巾万里行”全国青少年文化交流体验系列活动的其他活动:希拉穆仁大草原上,他们欣赏到了蒙古男儿三艺中的赛马和摔跤表演;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内,他们对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有了更多认识……

杨巧成说,外出参加交流展演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在借鉴、交流中提高艺术水平,还能帮助他们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