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梧州婚姻登记对数连续三年减少,你们为什么还不想结婚?

2018-08-21 11:31    梧州零距离   零妹

最近,关于生育和结婚的网络热议真是不少。上个礼拜,网友们还在讨论着“生育基金”,而今天,关于“中国晚婚趋势明显”的话题一下子蹿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新一波讨论。

热搜截图。

什么,不关你事?梧州的情况其实也“不容乐观”呢!

据《梧州日报》8月16日报道,梧州市民政部门统计,我市结婚登记对数已经连续三年减少,2017年比2016年减少1400多对,离婚人数有所增加,而且“晚婚”现象明显。

25岁之后,零妹发现身边的小伙伴自动分成了两拨,一拨开始“齐刷刷”地向结婚奔去,生儿育女;另一拨尽管被家里催促着,还是不紧不慢不担心地过着日子。

结婚的原因都是相似的,晚结婚的理由各有各的不同——梧州房价高但工资低、生活压力大、育儿成本高、习惯单身、交际圈狭窄、宁缺毋滥……

这次,零妹采访了一些大龄未婚梧州青年,听听他们晚结婚的原因。

“没有的时候,焦虑;真开始谈了,又觉得来来往往很麻烦。”

85后的秦小姐,已经跨过了30岁大关,本来也奔着以结婚为目的,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过一些“对象”,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她总结为:没有的时候,焦虑;真开始谈了,又觉得来来往往很麻烦。如果对方不主动,她是提不起什么心思深交下去了。

“大概是没有遇到一个让我特别想争取的人吧!”她一直认为,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不能给自己的生活做加法(无论是感情上或是物质上),何必呢,自己一个人就很好了。而且她表示绝不会骑驴搵马,宁愿单着,也不吊着,不想将就,也不要被将就。

“长期处于工作单位和家之间的两点一线生活。”

在机关单位工作的85后谈小姐觉得,受就业、买房、供书教学等因素带来的生活压力,导致不少年轻人会将结婚时间推迟。加上80后观念比较开放,追求独立自主的个性生活,并不会那么着急结婚。她的择偶要求并不高,希望双方三观相合,有一定经济基础。虽然现在房价高了,但房子可以两个人一起供,而且市内交通便捷,出去玩又可以搭高铁,不要求一定要买车。

将要迈向30岁的她认为,考虑到生育条件,其实还是希望在30岁之前结婚。“市内大型相亲活动太少了。”小谈表示,她的生活长期处于工作单位和家之间两点一线的状态,下班后因为工作累较少出去交际,觉得按照条件比较精准地去相亲是蛮适合自己的,她也参加过一两次市内的大型相亲活动,但类似的活动还是太少。

“讨厌相亲,相亲就像交易。”

80后程序员阿建这些年买了房,谈过几次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但恋情最终都没有走到结婚这一步。“感觉女生的要求太高了,身高要180,有车有房……”阿建吐槽,自己每次都被女方甩。

如今,阿建已经过了27岁~30岁这个他认为适合结婚的年龄,对于什么时候结婚,他认为“急不来”。而对于相亲,阿建又比较反感:“讨厌相亲,相亲就像交易。”

“自由价更高。”

80后的陈先生对于结婚并不着急,虽然家人会催促,但他总是打马虎眼搪塞。陈先生觉得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进入婚姻生活压力会变大,而他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不希望太早被婚姻约束。“拖照拍,但还不想走到结婚这一步,毕竟自由价更高。”

“也不能说是急,因为这个是急不来的,最忌病急乱投医。”

80后梁小姐表示,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结婚生子,有时也会有点感触。说到结婚,她也不是不急,因为这个是急不来的,最忌病急乱投医,身边也有不少亲友的负面例子,看多了也就更明白结婚不能随便应付,越意识到婚姻的责任和意义,就会越慎重。“主要还是宁缺毋滥吧。”她说

“婚姻只是一种选择,但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

生活潇洒的30多岁医生阿童则认为,婚姻只是一种选择,但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我也不是选择不结婚,更不存在想不想结婚的想法,我只是不强求,对生活不强求、对爱情不强求、对结婚不强求。”阿童表示,不会因为不结婚而停止对生活的追求,更不会因为没伴侣而停止自己的脚步,只会去寻找让自己更满意的生活状态,而不会停留在考虑结婚不结婚的问题上。

“自己都养不起,谈何养另一个。”

人称新兴二路郑嘉颖的80后离哥,目前还是醉心工作,无暇考虑结婚。他表示,虽然家人会急,提出介绍对象,但他会委婉避开。他身边也有不少亲朋戚友是经济独立、事业稳定后,30多岁才结婚生子,虽然晚婚,但婚姻都幸福美满。

“你算算结婚要花多少钱?”离哥认为结婚起码要达到有房、经济独立性高等前置条件,如果并未“事业有成”,结婚会加重父母的负担,加重双方的经济负担,如果自己都养不起,谈何养另外一个。

零妹在此补一刀——自己都养不起,是不是稿写得不够多?


文字:零妹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