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退而不休的“学海”摆渡人
——记岑溪市波塘镇杨亦小学退休教师倪华成
2018-08-26 09:2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杨苑君

梧州日报记者 杨苑君

在黄华河百米河面,他是小心谨慎护送学生的摆渡人;在乡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他是无涯学海中的引航灯。他,就是岑溪市波塘镇杨亦小学退休教师倪华成。

岑溪市波塘镇杨亦村滩急组一共20多户80余人,黄华河像一条碧玉带子蜿蜒绕过村前。河对岸的杨亦小学是全村唯一的教学点。40年的教学生涯里,倪华成每天准时的护送孩子们过河上学放学。去年3月,倪华成退休了,40年的教师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本该安度晚年的倪华成无法忍心割舍那一把撑船的竹竿,虽然不在教师岗位从教了,但是他放心不下孩子们,决心继续把“摆渡人”的活儿干下去。

汛期的黄华河因为经常下雨河水变得湍急。临近开学,“如何安全过河”成了孩子们上学前必修的“第一课”。近日,为了加强安全教育,倪华成带着今年需要过河上学的四个孩子来到码头,给他们上安全教育课。

在上渡船之前,倪华成不厌其烦地跟孩子们反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教孩子们穿上救生衣,并扶他们上船。在倪华成轻车熟路地操作下,小船平稳地向对岸驶去。这幅师生同舟的温馨场景,每个学期都风雨无阻地上演着。从1977年开始,倪华成就这样护送杨亦村滩急组的学生往返上学、放学,至今已经40多年了。

谈起坚持摆渡的原因,倪华成思绪又回到1977年7月当老师的第一天,黄华河教给了他难忘的“第一课”。彼时,刚满20岁的倪华成高中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当上了民办教师,去学校报到上课的那天,倪华成早早地来到了黄华河渡口处准备过河。就在这时,一只载着四五个学生的竹排划到河中央,刚好遇到大风。大风一刮来,孩子顿时惊慌失措,吓得哭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竹排将要翻沉的时候,倪华成连忙跳下水,游到竹排边,保护学生的安全。等竹排稳定下来后,他用自己的双手连划带推,好不容易才把竹排靠上了岸,使得全体学生平安到达了对岸。

正是目睹亲历过学生渡河的惊险一幕,使得倪华成在往后的40多年默默坚守,当好学生学海中的引航灯,求学路上的摆渡人。早上送、晚上接,风里雨里摆渡40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这让倪华成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赞誉。“倪老师是村民的福气!”杨亦村党支部书记倪华钊感叹道。村民们都说倪老师是书教得最好的船夫,也是船开得最好的老师。

作为一名老师,他却算不好一道数学题:摆渡100米×40年=0报酬。而在倪华成看来,能护送孩子们求学,让学生走出大山,自己做的这一切都值得。倪华成告诉记者:“我现在身体还不错,我的渡工证到65岁才到期,还能继续为孩子们出一份力。”

这些年来,摆渡过多少个孩子,倪华成已经记不太清了。如今,长大后的学生也时常回来看望倪华成,这让他感到十分欣慰。岑溪市波塘镇杨亦小学校长表示,自从倪华成到杨亦小学任教以来,滩急组这个人口不足100人的小组由入学率不理想到现在的100%入学,该组已有1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