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敬个礼,说声“请”,虽然只是一个小举动,却可以让执法者和被执行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
转变执法理念 共建交通文明
2018-09-14 16:2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文/摄

交通警察,除了负责在道路上指挥和维护交通秩序外,纠正和处罚交通违法行为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在执法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不理解的被执行人,此时,交通警察的文明执法显得尤为重要。

9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蓝天港湾小区对出的路段,万秀交警大队民警王一杰和同事在执行缉查布控任务。这时,一辆红色轿车驶近临时检查点,王一杰和同事及时上前示意,指挥车辆往路边停靠,然后走到驾驶座旁的车窗边敬礼,微笑着对司机说:“您好,师傅。请你出示一下驾驶证,然后跟我到路边安全的地方来一下。”

9月11日上午,在蓝天港湾小区对出路段,王一杰(右一)和同事一起执法。

虽然对交警拦车有点不明所以,但司机还是跟着王一杰到了路边的人行道上。“师傅,你这个车的中央后视镜上挂有饰物,会遮挡驾驶人视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所以按照交通安全法规,我们需要进行处罚,希望您理解。”听到这里,司机明白了自己为何会被交警拦下,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取下车内的挂饰。

王一杰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经常需要和驾驶员、市民打交道,因此交警部门也会定期开展文明执法培训,从拦车、请驾驶员出示驾驶证,再到告知其权利义务,最后到后期的处理,都有一套规范文明的用语。王一杰说,这不仅是为了更规范地执法,同时也可以照顾到市民的情绪和感受,“将心比心,如果自己驾车时突然被交警拦下,也同样会心生疑虑,但如果交警礼貌、文明地对待,给予回应,大家相互理解了,事情就容易解决许多。”王一杰说。

“其实在交警日常的执法工作中,处罚并不是目的,我们更希望通过文明、规范的执法,引导广大的交通参与者共建文明交通,让被执法人心悦诚服,让旁观者受到启发教育。”王一杰说,交通文明也是社会文明的一部分,我们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宣传方式,让学生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区、社区再影响社会,以更好打造文明交通的社会风气。

■“文明”声音

角色从执法者向服务者转变

受访者:

       万秀交警大队民警王一杰

作为一名党员交警,我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所以在日常工作中,除了要使用礼貌用语、文明执法外,更重要的是转变观念,将交警的角色从执法者向服务者转变,以前是“将人管好,服务交通”,到后来我们将其变为“将交通管好,让人出行更方便”。如今,我们还创新形式,通过开展“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引导交通参与者参与其中,把交通管好。我们希望让群众感受到交警部门是有“温度”的服务窗口,并带动、引领更多的交通参与者一起共建文明交通。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