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他放下生意回老家当起薪水微薄的村官,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颗系着百姓的心和一股埋头苦干的劲
好村官心系百姓
2018-09-17 16:5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庞广蛟

9月3日,在位于梨木镇河木村的岑溪市革命老区五星公社生态旅游区庆太瀑布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浇筑巨龙的“龙身”,而当天广东佛山石天建材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来到现场进行勘察设计。该旅游区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与广东客商达成入股投资意向,同时村民则以土地、实物和劳力入股,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致富。河木村悄然发生变化,背后有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严灿瑞放下生意回乡当村官的一份功劳。

放弃高薪回乡创业

1989年,初中毕业的严灿瑞到了广东做厨师,由于他勤学好问,厨艺进步很快,后来,严灿瑞又跟广州酒家的一位名厨学习。为了掌握中西餐各种菜品的制作,他辗转广州10多家各具特色的酒家打工,曾担任过酒家的行政总厨,后来又承包过酒店的厨房,每月有两三万元收入。

2007年,严灿瑞离开广东回到岑溪开了一家饭店,一个月后,饭店经营渐入佳境,很快他又在岑溪城区开了一间分店。次年还到广东罗定和信宜开设分店,2010年,严灿瑞在广州、深圳、河源、云浮和茂名等地共开设13间分店。同时,严灿瑞还经营了一家旅行社。

“家乡有的父老乡亲还很贫困,自己也曾受过贫困的苦,现在,自己富了,我当然要回村发展产业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朴实的话,道出了严灿瑞回乡当村官的初心。2011年,正当他的鹿庄饭店风生水起之时,他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回村当一名计生专干。两年后,严灿瑞高票当选为河木村党总支书记。

10多年前,长13.5公里的梨木至河木公路曾是岑溪通村水泥硬化第一路,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宽3.5米的路面已不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要大富,修大路。当总支书伊始,严灿瑞马上向上级部门提交了扩宽该路的申请报告,同时发挥他当岑溪市政协委员和岑溪市党代表的作用,积极将该路的扩宽写入了议案。终于,投资估算1575万元、在原路3.5米的基础上再扩宽3米的梨河公路于去年10月动工了。

此外,严灿瑞又谋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岑溪市革命老区五星公社生态旅游区。河木村位于两广交界,该村是自治区文明村,山清水秀、森林茂密,严灿瑞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一个面积1000多亩的旅游区。“我要利用与全国各地旅行社的人脉关系,把全国尤其是两广的游客吸引到河木山村来旅游。”严灿瑞很快付诸行动,旅游区也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

旅游区目前已经吸引了广东的客商入股,为了让广大群众享受发展红利,严灿瑞让50户村民以土地、实物和施工劳力入股。在现场,笔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对旅游区内的塘冲生态园和庆泰瀑布两大片区进行紧张的施工。笔者登上塘冲山顶,看见前面的五座山山势神似“五马归槽”奔涌向河木街,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塘冲生态园已建成茶园、香蜜梨、澳洲坚果、人头蕨、桃树、野生稔子、香水柠檬等种植园。

群众冷暖记挂心头

群众冷暖始终挂在严灿瑞的心头。河木村原来靠胶粉、肉桂和八角作为主产业,每年曾销售胶粉1000多吨,产品销往东南亚地区,但近年优势已经失去,数十间水力胶粉厂已停产,人们纷纷外出打工,也不再煎桂油和八角油。针对此情况,严灿瑞引导村民尤其是困难户养猪和种植三华李、百香果、澳洲坚果等,同时协助他们办理小额贷款。全村形成年出栏100头以上肉猪的农户13户,50头以上100头以内的农户20户。困难户周剑勇在严灿瑞的帮助下贷了5万元小额贷款,养了4头母猪,他是今年的预脱贫对象,他对脱贫充满了信心。严灿瑞还引导贫困户龙登艺筹集6万元种下三华李15亩,介绍52岁的独身男子徐建平养了40条土狗,去年获利近万元。

严灿瑞多年来都热心公益事业,为村里修桥搭路和办春节运动会等捐款4万多元。

严灿瑞还担任梨木镇商会会长,他发挥商会的作用,到河木村和镇内外收购、订购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和线下销售的方式帮助销售,解决了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难题。近日,严灿瑞联系上一名广东老板,成功与其签订了5万公斤三红蜜柚的销售协议,解决了镇内社护村的梁泽军三红蜜柚小丰收却苦于没有销售渠道的难题。

严灿瑞说,做村官就要为群众办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庞广蛟)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