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公交车司机肩负的不仅有安全驾驶的责任,还有文明服务的责任
让公交车成为移动的文明窗口

2018-09-21 15:5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邓发浩

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在不少城市,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公交车司机肩负的不仅是安全文明驾驶的责任,还有文明服务的责任。

今年55岁的张伟是梧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拥有32年公交车驾驶经验。从业多年的他驾驶过梧州多条公交线路的车辆,有时遇到问路、问站的市民游客,张伟不仅会告诉他们在哪一站下车,还会耐心地告诉他们下车后应该如何前往目的地。

张伟最近驾驶的是毅德城至新村的20路公交线,这条线路路程较远,每个来回需要90多分钟。城市节奏繁忙,有时候会遇到心急的乘客抱怨车辆到站晚点,这时张伟会耐心地解释情况,但在面对部分语言态度较差的乘客时,张伟更多的时候是保持沉默,张伟说:“为乘客热心指路是一种文明行为,不与乘客起冲突也是文明的另一种体现。”

9月20日,张伟在20路公交车上认真驾驶。对于他来说,每一辆公交车都是城市移动的文明窗口。

黄健泉 摄

近几个月,刷微信、刷“云闪付”APP乘坐公交车的出行方式逐渐在梧州市流行起来。为了给乘客带来更优质的公交服务,张伟所在的公司多次组织司机参加手机付车费的指导培训,已经55岁的张伟此前对手机软件一窍不通,学习起来也需比年轻人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但他依然坚持下来。

如今,每当有乘客不懂如何对应机器刷卡扫码时,张伟都会不厌其烦地指着对应的机器,面带微笑地向乘客介绍:“您好,微信付费请用这一台机器,使用‘云闪付’请用后面这台。”

张伟说:“态度和善地与乘客沟通,能更容易得到他们理解,热心真诚地服务乘客,能让他们感受这个城市的温暖,我希望自己驾驶的公交车能成为城市移动的文明窗口。”

采用刷卡扫码的方式付车费,只是近年梧州公交服务提升的一部分。目前,梧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引入公交车辆智能监控调度终端,并于今年上线可实时查询公交车运行的智慧公交小程序,不断实现公交服务智能化,文明服务的硬件设施到位,公交司机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改进。

梧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健泉介绍,去年曾有乘客来电反映,公交车在经过西江南岸火山路的旺步头站时不停站,使其无法上车。工作人员在核实情况时发现,当时该名乘客在离车站较远的阴凉处候车,公交车司机认为车站无人便私自决定不靠站。

对此,公司方面对相关司机进行教育,并向该名市民致歉,同时建议他日后尽量在车站附近候车。黄健泉表示,梧州公交车与乘客众多,有时难免会发生一些司乘矛盾,重视乘客诉求、加强司乘沟通都是他们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的关键。目前,公司每月都定期举行数次文明安全大会,对员工的技能、职业规范及服务素质等方面进行要求,促使员工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不断提升服务方法、文明驾驶和安全行车意识。


■“文明”声音

遵守文明准则出行和谐舒心

受访者:梧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 黄健泉

一方面,城市公交既是交通服务的提供者,也是交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另一方面,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其文明素质不仅关系到交通秩序的运行,也关乎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上车自觉排队,听从司机劝导,主动为老弱妇孺让座,不在车内大声喧哗、乱丢乱吐等的文明准则应自觉遵守。

无论生活方式如何变迁,文明出行是我们应当自觉遵守的底线。让公共交通的硬件和乘客文明素质的软件齐头并进,才能更好助力公共交通发展。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