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小记者变身“采药郎” 活学活用长见识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参与小中医体验活动

2018-09-22 09:3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龙天传 韦晓燕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9月15日上午,30名梧州日报社小记者换上精美的汉服,在梧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潘志诚的带领下,诵读中医经典书籍《黄帝内经》选段。“中医中药中国行”——2018年梧州市中医药健康文化主题小中医体验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小记者诵读中医经典著作选段。龙天传 摄 

辨识药材增长见闻

“小记者们,我来考考大家,这是什么药材?”体验活动上,梧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师黄燕妙给大家出了第一道考题。此时,课件上显示的是几块长方形的白色药材。“我知道,是山药!”小记者叶诗怡迅速说出了答案。原来,她在家中经常喝到妈妈熬制的山药汤,因此,这道考题并没有把她难住。黄燕妙一边指着课件中另一张木薯的照片,一边介绍道,木薯在外形上与山药十分相似,生活中许多人容易把两者混淆。“医生,那我们该怎么分辨呢?”台下,小记者王晴仪积极地发问。随后,王晴仪通过采访得知,木薯片中间有条“心线”,而山药是没有的。另外,山药皮要比木薯皮薄许多,通过手感也能分辨出来。

为了让小记者们加深对各类中药材的认识,工作人员挑选了几样常见的药材放在桌上。小记者们围成一圈,抓取少量药材样本放在手里,仔细地观察着。其中,小记者李宛霖对川芎的印象较为深刻。李宛霖告诉记者,自己首次接触川芎是因为一道知名的药膳汤——川芎鱼头汤,但她很少关注川芎长什么样。经过聆听专业医生的讲解,李宛霖了解到了川芎的特质和药性。“拥有如此丰富的药效,怪不得许多进补的药膳里都有川芎的身影。”李宛霖说道。

医生以提问的方式,激发小记者了解药材特性的兴趣。龙天传 摄

趣味游戏加深认识

当天,小记者们最感兴趣的活动要数“中医医学术语猜猜猜”。参与活动的小记者被分成两列,除了站在队伍首位的小记者面向主持人外,其余小记者均背向主持人。随后,主持人选取一张中医医学术语卡片,队伍首位的小记者按照字面意思做动作,并把相关信息用肢体语言依次传递,最后一个小记者则负责说出答案。

分组完毕后,小记者们便展开热烈讨论。小记者廖远峰说:“我认为这个游戏难度在于大家是否理解和熟悉相关中医术语。”“团队中的默契也很重要。”小记者汪虹希补充道。

比赛开始了。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小记者李宛霖选到了“针灸”这一术语,她转过身,伸出右手拇指和食指摆出捏着银针的姿势,并做出刺向自己左手臂的动作。然后,她的小伙伴们开始依次传递着这个动作。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经过几个小记者的演绎,本来针刺的动作变成了捶打,结果令最后一个“接招”的小记者秦子阳理解为这一动作是“按摩”。不过,秦子阳再三思索后还是猜出了正确答案。

在活动的最后,每名小记者都获得了一张“最美小中医”的荣誉证书。小记者梁恩源表示,这次小中医体验活动,让她学到了不少中医知识,认识了一些常用的中药,感受到了祖国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龙天传 韦晓燕)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