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丨透过数据看广西老百姓生活大变化
2018-10-07 11:13    广西新闻网   

 

今年66岁的张德强仍清楚地记得,当年18岁初进工厂工作时,每月领到的工资是18元,而“三转一响”则是上世纪7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家庭四大件。如今,随着生活物资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早已日新月异。

“‘三转’是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一响’是收音机。当年这四大件的地位相当于现在的房子车子。”聊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经历,张德强立刻来了兴致。除了“三转一响”,“四十八条腿”也是早年结婚时要置办的家庭必需品,包括床、衣柜、饭桌、八张椅子和橱柜。

1980年,张德强从工厂到机关单位工作,每月工资从最初的18元涨至45元,那一年,张德强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虽然结婚时没能配齐“三转一响”和“四十八条腿”,但小日子平淡而幸福。

让张德强印象深刻的是,1988年,他下定决心,换掉了家里使用多年的黑白电视,购置了一台18英寸的彩色电视机,这也是他们居住的单位大院里第一台彩电。许多邻居轮番到张德强家里看电视,尤其是过年播放春节晚会时,张德强的家里格外热闹。

1989年,因工作调动,张德强一家从百色搬迁至南宁。若说起上世纪90年代的奢侈品,“大哥大”绝对可以排在前列。“那时候的通讯工具主要是BB机,一台‘大哥大’要2万元。”张德强说,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拿“大哥大”打电话,绝对是有钱的老板,因为按照当时的标准,开着桑塔纳,打着“大哥大”就代表着成功人士。

时过境迁,张德强一家住的单位房从使用公厕的单间到有自己卫生间的舒适两房,再到140多平方米的四房,家具家电的配置早已智能化。而今,早已退休的张德强每月可领5000多元的退休金,喜欢旅行的他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晚年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 ...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 ...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 ...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 ...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 ...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各项筹备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设6处氛 ...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