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严防死守防止非洲猪瘟传入
市民可以放心食用经定点屠宰检验检疫合格的猪肉
2018-10-12 09:5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韦振荣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韦振荣)据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通报,自国内一些地方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我市各级农业水产畜牧兽医部门已连续两个多月加大跨省调运的生猪及其产品的准入把关和排查。目前,全市畜牧业保持平稳安全运行,市民可以放心从市场购买食用经定点屠宰检验检疫合格的猪肉。

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用,一旦发生疫情,只能采取封锁、扑杀等紧急措施。今年8月初,辽宁省沈北新区发生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至今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省(区)相继发生疫情29起,个别省份、地区开始出现疫情局部流行发生趋势,全国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尽管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但我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畜禽行业经营主体也要保持高度警惕。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生猪产业基础设施较差,生产水平不高,而消费偏好热鲜肉,所以生猪长距离调运频繁,疫情输入风险高。另一方面,部分郊区的养殖场(户)为降低成本,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喂猪,也容易导致疫病发生和传播。

9月初,按照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关于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部署,各级农业水产畜牧兽医部门全面开展养殖、交易以及屠宰环节排查监测,严密监视生猪调运,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加强对养殖场的防疫监管,并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的宣传培训和应急应对准备,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截至10月11日,我市辖区没有从非洲猪瘟疫情省(市)调入的生猪及其产品,有关部门也未从生猪养殖、交易以及屠宰环节中发现不明原因死亡或可疑病例没有关于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的报告。

10月9日,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召开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市防控非洲猪瘟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有效防止外疫传入和内疫发生,保证我市生猪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 ...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 ...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 ...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 岑溪市司法局成功化解因水渠不畅 ...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