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常怀进取心 更需实干行
——岑溪市归义镇青年李文豪养蛇创业故事
2018-10-14 08: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羽运昌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羽运昌

这几天,岑溪市归义镇谢村村的一家眼镜蛇养殖场里人气高涨,不少顾客慕名而来求购蛇胆,用于入药。

眼镜蛇养殖场场主李文豪简单向顾客了解蛇胆用途后迈入蛇室,拎起一条慵懒却依旧凶猛的眼镜蛇,接着对蛇进行溺杀、定位、解剖、摘胆等一系列操作,动作熟练,没有丝毫停滞。

如今,身为“80后”的李文豪,对于养蛇可以说是得心应手。但回忆创业的坎坷历程,李文豪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2009年,他从防城港东兴购买1200多个蛇蛋回谢村试养,当年由于缺乏养殖技术,第一批成活率只有500多条,卖给外省收购商后勉强平本。紧接着,他又购进了第二批蛇蛋继续养殖,然而这批眼镜蛇因感染了皮肤病“全军覆没”。当时,赔光本钱的李文豪并不气馁,他一边购买大量资料钻研养蛇技术,一边在家人的资助下鼓起勇气第三次购进蛇蛋。这一次,李文豪养殖的蛇蛋成活率达到八成,当年净赚了十万元。

尝到甜头后,李文豪迫不及待前往当时国内养蛇产业较为发达的福建省寻访养蛇能手,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营理念。“奋斗就是要行动起来,将过往的积累付诸实践,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成功就一定会到来。”李文豪介绍,福建养蛇大户不仅对这项新兴产业充满热情,而且善于控制成本,注重诚信经营,他们把每一次失败都当作技术改进提升的机会。经过不懈钻研,李文豪在福建逐渐掌握眼镜蛇无冬眠养殖技术。

随着国内养蛇产业链完善,养殖利润逐步走高。满腹“蛇经”的李文豪受时任谢村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马天宝邀请,回乡创办大地养殖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和贫困户发展这一优势明显的特种养殖项目。如今,李文豪的养殖场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铺设有地暖、恒温设备,养殖眼镜蛇、水律蛇上万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尽管李文豪把事业重心从福建转移回家乡,但他一直与过去的创业合作伙伴保持联系,交流养殖技术和行业动态。“创业不仅要常怀进取心,更需实干行。”李文豪介绍,现在他正计划对蛇产品进行多层次开发:一是将蛇肉分割装袋,与商超对接,使蛇肉能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二是对蛇血、蛇胆、蛇皮等进行单独加工,物尽其用。公司未来还打算建设蛇制品深加工厂,细分出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能够参与产业发展。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 ...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 ...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 ...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 岑溪市司法局成功化解因水渠不畅 ...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