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学习国防知识 共享亲子时光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研学团开展首次国防教育体验日活动

2018-10-15 16:4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龙天传

10月13日,伴随雄壮嘹亮的国歌声,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研学团首次国防教育体验日活动,在梧州军博园拉开序幕。当天,近300个小记者研学团家庭,在梧州军博园内接受红色教育,体验亲子趣味活动。

国防教育长廊,近距离学习国防知识

当天上午9点,梧州南岸的上空飘起了蒙蒙细雨,气温也较往日有所下降。不过,细雨和寒风都未能阻挡小记者研学家参加梧州军博园国防教育体验日活动的脚步。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马甲的背面还印有“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研学团”的字样,格外醒目。

在梧州军博园的阅兵广场,园方设置了四支队伍集结区域。每支队伍以学校为单位命名,分别是第二实验小学、民主路小学、新兴小学、龙圩中心小学。广场中央是一块近3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通过视频向小记者研学团家庭展示梧州军博园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魅力。

“升国旗,奏唱国歌,少先队员行队礼!”上午9点30分,梧州军博园总教官一声令下,现场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队礼。队伍中,小记者研学家李杨站姿挺拔,精神抖擞。她说,自己是头一回和爸爸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感觉特别有意义。

随后,小记者研学家跟随教官来到园内新落成的国防教育长廊,了解英雄的故事,寻找红色印迹。“开始采访前,我们应该做什么?”讲解前,教官现场给小记者研学家们出了一道考题。“我知道,准备采访本!”民主路小学的小记者研学家陈堃朗挥舞着手中的纸和笔,积极地作出回应。

梧州军博园的教练带领小记者研学家们参观园区内的国防教育长廊。

研学中,小记者研学团的成员正在认真细致地做采访笔记。 

国防教育长廊的“第一站”是认识国旗、国徽和国歌。教官指着国徽的画像问道:“谁知道国徽上的天安门、谷穗和齿轮的寓意是什么?”这让许多小记者研学家陷入沉思。他们坦言,自己以前的确注意过这个细节,却没有深究。在教官讲解下,小记者研学家们了解到天安门象征着我们的民族精神,而齿轮和谷穗则分别代表工人和农民。

活动中,一名小记者研学家很仔细地浏览中国陆军的介绍,还不时摘抄长廊内介绍的国防知识。他是来自新兴小学的覃梓鸣,不久前刚荣获“2018年上半年度梧州日报优秀小记者”称号。覃梓鸣说,写稿时,他会把国防知识与梧州军博园的实体陆军装备联系起来介绍,这样更有助于把稿件写得生动。

小记者研学家们在认真地学习,而一众陪同的家长也没闲着,他们忙着用手机记录孩子们的学习状况,有的还将视频发布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来自第二实验小学的家长李先生说,他支持孩子参加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研学团,正是看中了研学课程能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特点。

亲子趣味活动,亲密互动拉近距离

为了打造“行走的课堂”,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研学团设计了动静结合的周末课堂,寓教于乐。因此,当天园方增设了亲子趣味活动环节,以拉近孩子和家长的距离。

上午10点30分,阅兵广场上正在开展“两人三足”亲子竞速比赛,小记者研学家及其家长分别排成两列纵队,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竞赛。赛场上,来自龙圩中心小学的徐礼民和父亲徐曜宇是一对耀眼的搭档。父亲徐曜宇的身高超过1.9米,在赛前热身时,儿子徐礼民有点跟不上父亲的脚步。于是,父子俩约定一个口头节奏,同时徐曜宇也放小了步子,以达到与儿子步调一致的目的。默契的配合让两人赢得了好成绩。

在“两人三足”项目中,多个小记者研学团家庭分组开展竞赛。 

亲子趣味活动中,一对父子仔细地做赛前准备。

在项目“驿站传书”中,第二实验小学172班的学生卓钰妍同样玩得很欢乐。卓钰妍说,这个游戏的规则是严禁队员从嘴里发出任何声音,甚至不能转过头来与后面一名队员沟通,只能以沟通密码方式传递教官给出的信息。“当时,妈妈用手指在我手掌上比划了三个数字。妈妈比划的是‘911’,我猜的是‘921’。但原来我们都错了,真正的答案是‘311’。尽管输了比赛,但我仍觉得很有趣。”卓钰妍说。

新兴小学134班学生李柳姗的妈妈说,尽管当天的亲子活动时光短暂,但能够放下忙碌的工作和孩子一起度过开心的周末,自己觉得很有意义,“希望梧州日报社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研学活动”。

据悉,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研学团旨在做孩子们的课外活动专家,用“行走的课堂·以世界为课本”理念,带领小记者深入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通过采访、写作、研究、制作、体验等跨学科实践,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帮助孩子走近社会,开阔视野,培养创新精神,锻炼胆识,增长才干,开发潜能,累积人生财富,实现全面发展。

龙天传 文并摄

■相关链接

为贯彻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研学旅行工作水平,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各地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开展提出了“四个以”的基本要求,即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的,以预防为重、确保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为着力点,以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