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水运需求旺盛 通航效率提升
长洲船闸成西江黄金水道首座“亿吨船闸”
2018-10-16 08:4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邓发浩 通讯员 苏洁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邓发浩 通讯员 苏洁)10月14日上午11时许,随着“富航358船”从长洲4号船闸出闸完毕,长洲船闸今年过货量达到10008万吨,标志着西江黄金水道上首座“亿吨船闸”诞生。目前,经由西江流域运输的船舶往返高效快捷,货运量大幅增长,2018年1至9月,长洲船闸过货量同比增加44.62%,预计全年可达到1.3亿吨,全年船舶各项过闸数据创新高。

10月15日,载着货物的船舶有序地通过长洲1号船闸。目前,经由西江流域运输的船舶往返高效快捷,货运量大幅增长,今年1月至9月,长洲船闸过货量同比增加44.62%,预计全年可达到1.3亿吨,全年船舶各项过闸数据创新高。记者 陈凡 摄

据了解,西江航运干线是我国西南水运出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和长江干线并列为我国高等级航道体系的“两横”。作为目前广西最繁忙的航道,西江航运干线也是广西连接珠三角经济圈与北部湾经济区的水上运输大动脉,目前共有西津、贵港、桂平、长洲等四座枢纽船闸,而长洲枢纽船闸则是上游地区货物水路运送到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实施,广西西江集团专门成立了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建立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促进通航效率提升。自2017年12月19日西江流域船闸联合调度系统投入运行,实现了长洲、桂平、贵港、鱼梁、那吉五个梯级九座船闸运行统一调度,长洲枢纽船闸的船舶过闸程序得以优化,过闸时间大幅缩短,船闸过闸效率及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在各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的基础上,公司先后开发应用了多个智能系统,促进通航效率提升。其中,北斗智能终端的船舶配合“西江E支付”功能,在不离船不靠岸情况下即可完成梯级船闸的报到登记和缴费。如今,船舶的平均待闸时间已由原来的10多小时缩减到6小时。以经常往来于西江流域的“贵港航泰3058”船舶为例,统一联调前,船舶从贵港上游到广州一个月平均大约只能跑1.5趟,现在一个月平均能跑2.5趟,最多时能达到3趟。

据悉,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和航道通航条件不断改善等利好因素影响,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水运需求持续旺盛,各项数据创历年新高,1月份过闸货运量首超三峡,每月过闸货运量超过1000万吨已成为常态。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 ...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 ...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 ...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 岑溪市司法局成功化解因水渠不畅 ...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