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近两年,梧州市民政局向梧州市云家庭服务中心购买服务,为市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服务,一批热心的医务人员由此成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环节的一员
老人们的贴心人
2018-10-16 10:5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10月11日,富民廉租房小区内,梧州市福利康复医院云家庭医疗服务团队的吴东杰如往常一样,带上医务工具与服务对象资料,和同事一起到居民家中提供医疗康复服务。

近两年,为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梧州市民政局投入资金,向梧州市云家庭服务中心购买服务,为市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像吴东杰这样的一批热诚的医务人员投入其中,成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环节不可缺少的一员。

检查身体同时也慰藉精神

当天上午9时30分,吴东杰敲开了谢克强老人的家门。年近七旬的谢克强老人多年前患了中风,经过治疗已有所好转,但左手左脚仍然使不上劲,行走也不方便。一来到谢克强老人家中,几名医务人员便利落地摆好检查设备,询问老人当天的生活情况,为老人测量血压、心率、进行康复按摩。

“年纪大了,手脚越发使不上力气,没用。”检查脚部时,谢克强老人一时脱不下鞋子,着急的他自我埋怨说。听到这话,吴东杰拿来矮凳,细心地帮老人抬起无力的左脚,让老人坐得更加舒服,然后一边为老人按摩穴位,一边跟老人分享一些生活趣事,并叮嘱老人注意生活细节。两人说着说着,谢克强“哈哈哈”地笑开了。

以前没有医生上门检查治疗时,谢克强老人出一趟门去诊所进行身体检查,都要思前想后,而有了医生每月固定上门服务后,他既能在家进行身体检查,定期获悉身体情况,也多了一个倾诉聊天的对象,这让他开怀多了。

吴东杰面对的服务对象中,大部分都是像谢克强老人这样的空巢老人、“三无”老人,甚至还有部分特殊困难老人。因此,做老人的医生,也做老人的朋友,已经成为吴东杰上门服务的习惯。

靠数电灯柱找到老人的家

90岁的老人李德志家住万秀区新闻村9组玫瑰冲,初次去李德志老人家中时,吴东杰心里一直打鼓,因为那里没有公交车到达,且路途较远、村道难行,李德志老人的家既没有门牌号,周边也没有什么标志性建筑。去年的一天,吴东杰拎着医疗用具,一路找了两小时,最终才在路边一根电灯柱旁找到了老人的家。

当时老人正坐在家门前,眼睛望着村口的方向,看到走近的陌生人,便马上直起身来,得知吴东杰是上门服务的医生,老人激动得有些咳嗽,这是吴东杰记忆深刻的一幕。李德志身患慢性病,日常的康复治疗需要定期按摩与针灸,但家住农村,出一趟城里的医院十分不便,因此十分盼着吴东杰的到来。往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吴东杰靠着数电灯柱的方式,风雨不改每月定期去到老人家中进行康复医疗服务。

每个服务对象的住址都不同,每次提供医疗服务,吴东杰都要花上好一番工夫寻找服务对象。百花冲深处的民宅、富民小巷内的私人屋……两年时间里,吴东杰都一一走遍,即使路途难行、地址难找,吴东杰都没有落下一个服务对象。

梧州市福利康复医院云家庭医疗服务团队由梧州市福利康复医院7名医务人员组成,去年,该团队上门服务4000多人次,500多名有需求的老年人因此得到便利的服务。

作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提供者,医务人员对居家养老服务有着自己的感悟。“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其实在年轻人普遍忙碌的当下,老年人的需求和身心健康容易被忽略,完善居家养老的各种服务,才能真正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吴东杰说,盼望梧州市居家养老服务能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缓解当前缺人缺钱的现状,为老年人提供更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 ...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 ...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 ...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 ...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 ...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 ...
· 梧州市深入推进“吾爱梧家”社区 ...
· 梧州市扎实落实商品包装限制新规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