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关冕钧以“铁路救国”为己任,为中国铁路事业的 发展而奋斗,其精神也时刻激励着后人
传“八要”遗训 立报国之志

2018-10-16 11:5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10月13日,在仙风山墓园,即将完工的铁路先驱纪念园内,报国亭、读书廊分别矗立在园内的两侧,庄严肃穆,寄托着人们对我国铁路事业先驱者——中国首任铁路大臣关冕钧的缅怀之情,也传递着先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伟大精神。

在关冠明参与编撰的《关冕钧》《关冕钧传奇》等书籍中,记载着关冕钧的事迹。 记者 蒙敏莹 摄

勇于进取,投身铁路事业

关冕钧出生于广西梧州,是我国铁路建设事业的先驱者之一。他自小勤奋好学,从政后亦勤勉为官,以“铁路救国、改革图强”为己任,与“中国铁路之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詹天佑等人,共同提议并组织修建了第一条由中国人自行筹款、勘探、设计、施工的铁路——京张铁路。

京张铁路是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一个象征,但这条铁路的修建工作并不顺利。

在关冕钧后人关冠明参与著作的《关冕钧》一书中,提及了这段历程:“面对前进道路中的种种阻难,关冕钧却有着一腔铁路救国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有一颗献身中国铁路事业的信心支撑着、激励着。面对种种困难,他毫无畏惧,认为要修成京张铁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一定要有不畏困难、不怕挫折、勇于进取的精神。”

京张铁路建设期间,关冕钧经常深入工地了解情况,积极配合詹天佑开展工作。铁路修建工程技术方面有詹天佑挑大梁,其他方面如征地、资金调度等都由关冕钧亲自处理。为了协调用地问题,关冕钧没少费心机与各方周旋。

1909年,全长二百多公里的京张铁路正式通车,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修建中国铁路的历史,并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建成。之后,关冕钧又主持修建京包、京绥等铁路,继续以“铁路救国”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着。现如今,由他书写的“青龙桥车站”“堡子湾车站”等牌匾,依然悬挂在车站外墙。

传承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关冕钧先生一生有两大成就,一是以‘铁路救国、改革图强’为己任,创办了中国铁路事业;二是以‘好学求精’的精神,在政治、文化上作出了卓越贡献。”关冠明说,关冕钧还参与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钦定宪法大纲》,以及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制订工作中。受关冕钧思想的影响,其后人也继承了他铁路救国和文化兴国之志,为祖国的兴旺富强而奋斗。

“运思要缜密,任事要果毅;事上要恭敬,处世要谦和;待下要宽厚,交友要谨慎;立志要向上,理路要认清。”关冠明说,这是关冕钧留给后人的“八要”遗训,希望后人能传承好学、求精、报国之志。“他勉励后人要有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的奋斗精神。”

多年来,关冠明也用自己的方法,为传播乡村文化而努力,为坚定群众文化自信而奋斗。为让关冕钧的奋斗精神得以传承,关冠明经过多年的搜集与调查,将关冕钧的成长、考试当官,以及修铁路等事迹整理成系列文章,并参与到《关冕钧》《关冕钧传奇》等书籍的编撰工作中。

关冠明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是奋斗和实现梦想的基础。除了要丰富自己的知识,他还希望坚定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从而凝聚奋斗力量。“现在我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但在许多乡村,村民对自己乡村的历史文化一无所知,没有文化自信,谈何乡村振兴。”关冠明说,他想将自己家乡长洲区内各个自然村的故事讲给村民们。

为了搜集资料,关冠明寻访老人、搜集史料、遍寻古迹,他的足迹遍布长洲区249个自然村,记录下了长洲区众多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同时,关冠明经常到长洲镇各村开讲座,给村民讲述当地的人文历史故事,希望大家在了解、传承长洲文化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