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年久失修的炳蔚塔,即将涅槃重生!南岸将现“双塔辉映”美景

2018-10-18 13:26    梧州零距离   黄丹婷 罗卡妮

日前,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率队到允升塔、炳蔚塔调研旅游开发工作时强调,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大对梧州历史文化景区的保护和开发力度。他们指出,炳蔚塔由于年久失修,塔身及外墙部分脱落存在安全隐患,急需进行抢救性修缮。相关部门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规划,加紧修缮工程推进,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和对梧州历史的认同感、自豪感。

炳蔚塔要进行抢救性修缮的消息传出,很多网友拍手叫好。有网友立即给炳蔚塔的保护开发提出建议,但也有网友表示,早已忘记了上山的路,只有小时候去过。

的确,对于年轻一些的梧州人来说,位于南岸铁顶山上的炳蔚塔,可能都只是小时候去过。由于历史和客观的原因,长久以来,炳蔚塔破败失修,已鲜有人“登门”游览。

零妹探访炳蔚塔

10月12日上午,零妹循着通往炳蔚塔的上山路,去探寻这座古塔的现状。

零妹发现,在南岸铁顶山山脚,有一些市民正排队取山泉水,附近并没有看到楼梯级或指示牌引导上山方向。经询问后,零妹发现取水点旁边有一条较为陡峭的泥路,便是上山道路的起点。

山下一些市民正在取山泉水。

零妹爬上较为陡峭的上山泥路时差点摔跤。

上午10点50分左右,零妹开始登山。这是一条较为平整的梯级泥路,山路较陡,稍不注意就会滑倒,路上人烟稀少、杂草丛生,周围树木茂密。

探寻炳蔚塔的过程。

尽管山路难行,但走了大约10分钟,上午11时左右,有着一双大长腿的零妹已经来到了炳蔚塔下(一般人大约需要20分钟)。

此时,炳蔚塔并没有施工人员在进行修缮工程,但塔身四周已被棚架围起,塔身部分外墙水泥脱落,塔身砖块松散缺失,塔身外墙写有明显的红字“危塔勿近”用来提醒。

塔身四周已用棚架围起来。

塔身部分砖块已松散缺失。

塔身外墙水泥部分脱落。

炳蔚塔的历史和建筑特色

据了解,炳蔚塔建于清道光四年(1824年),距今已有190多年的历史,网上关于炳蔚塔的资料介绍并不多。但其实,炳蔚塔不仅历史悠久,其建筑也非常别致,是珍贵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梧州市志》的记载,炳蔚塔位于南岸铁顶山巅,为青砖结构,塔身呈六角形,高7层34米,底径7米。临桂“三元及第”状元陈继昌篆额“炳蔚塔”三个大字,镶于二层门额上,现该匾已缺失,但梧州知府袁渭钟书刻“文峦耸秀”匾尚在一层门额上。

一层门额上可以看到“文峦耸秀”匾。炳蔚塔资料图,摄于2014年,麦朝枢

据龙圩区科技文化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炳蔚塔塔璧内为清水墙面,白灰浆勾缝,塔璧外墙面为石灰砂浆打底,白灰浆罩面,每层塔檐下0.6米绘有墨色卷草图案的彩绘带。每层塔檐均由三部分构成,上部为灰筒瓦瓦面,已被改成琉璃瓦,瓦面转角处置翘角;中部为檐口条砖叠涩出檐;下部为砖雕莲瓣纹饰,参差叠瓣,十分壮观,砖雕转角处设置角兽。

炳蔚塔每层塔檐的砖雕莲瓣纹饰,古朴优雅。图来自网友“pan160159”

1985年以来,梧州市人民政府对炳蔚塔曾进行过两次修缮。1987年,炳蔚塔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又被评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仰视炳蔚塔塔顶。图来自网友“pan160159”。

据坊间流传的掌故,炳蔚塔与允升塔都为风水塔,其得名取义《易·革》:“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君子豹变,其文蔚也”。“炳蔚”含有彪炳显赫、茂盛繁荣、荟萃聚集之意。

网友呼吁修缮保护炳蔚塔

近年来,本网零距离问政平台、骑楼论坛都曾有网友为保护炳蔚塔的问题发帖,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

骑楼论坛网友“菜老夫”于2014年12月发帖称,看到炳蔚塔“满眼沧桑,危塔勿近”,呼吁好好保护该塔。帖子曾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还有网友跟帖提出希望修建一条山间观景道路。

还有网友于2014年在“零距离问政”平台发表问政帖,反映炳蔚塔“年久失修,陈旧斑驳,破损明显,墙体出现松动和大裂缝,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当时,市文新广电局网络发言人答复称:作为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重视炳蔚塔的保护管理工作。一是督促苍梧县文化和体育局、龙圩区科文体局及市文物管理处按照《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好炳蔚塔的巡查检查工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文物安全。二是切实做好申报工作,通过申报高一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加强该塔的保护管理。2013年,我局已推荐炳蔚塔申报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三是协助龙圩区科文体局,争取尽快落实文物维修保护专项经费,争取尽快开展修缮,切实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炳蔚塔修缮方案已通过评审

如今,炳蔚塔的修缮问题终于落到实处。

据龙圩区科技文化体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炳蔚塔的修缮方案已经通过评审,现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11月初将正式开始施工。施工将遵从“修旧如旧”的文物保护原则,最大程度地保留炳蔚塔的原始模样和建筑特色。

同时,上山道路也将进行硬化改造,计划将炳蔚塔打造为一个可以供市民游客上山游玩、领略梧州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休闲观景景点。

遥望炳蔚塔。图来自网友“pan160159”(2015年11月发表)

届时,梧州南岸“双塔辉映”,会是何等的美景!

文字:黄丹婷 罗卡妮

图片:除署名外,黄丹婷 罗卡妮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钟笑莹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