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用心用力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记梧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蒋国栋
2018-10-25 09: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李婷

梧州日报记者曾韵 通讯员 李婷

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技术支撑,事关环境治理的时机和环境管理的决策,环境监测一线的工作人员便是提供准确有效监测数据的第一把关人,梧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蒋国栋就是其中一员。

据了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承担我市地面水、大气、土壤、噪声、污染源等例行监测,以及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测等工作。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就像是环境案件中的“法医”,通过对现场污染数据的及时采样、分析,找出污染物质和来源。

1994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蒋国栋在我市环保系统工作了24年,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环境监测领域的专家。他一人身兼数职,依然总是率先垂范,爬烟囱测废气、巡查企业测水质……核定数据、审阅完善报告,在情况紧急、责任风险大、监测环境恶劣的关头总是带领团队冲在第一线。

在环保局,监测站被称为“先头部队”,一旦发生环境突发事件,监测人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布点、采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判断和测定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污染范围及危害程度,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今年3月16日,藤县陶瓷管委会接到群众举报,发现有可疑车辆在陶瓷园区倾倒不明废物,总量约100吨。得知该情况后,蒋国栋带队参与该事故的应急监测,一到现场迅速了解情况,并明确监测方案,凭借专业的监测技能对已倾倒的废物和车上的废物进行采样分析,初步锁定了污染物质。蒋国栋还提出启用无人采样船,对废物倾倒点附近积水塘的水质进行均匀布点、采样,对事发现场附近环境全程掌控,为避免倾倒废物污染周边环境、做好环境生态损害评估提供了有力帮助。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越发重要,环保工作面临诸多新要求、新挑战,环境监测任务越来越艰巨,工作量越来越多。蒋国栋没有畏惧,他总是加班加点,秉持着不怕苦、不怕累的“老黄牛”精神,为环境事业尽职尽责。

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蒋国栋顶着身体的不适坚守岗位,带领全体监测人员抓好中央督察组转办信访投诉案件的环境监测工作,共出具137份监测报告。另一方面,他作为迎检工作材料组组长,组织起草各种汇报材料、会议文件等90余份,以超常的毅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今年8月,蒋国栋病倒住院,病床上的他心心念念的还是工作,让环保系统的每一位干部职工无比动容。近年来,他兢兢业业的事迹也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表彰:连续八年获得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在采样科科长罗楚坚的眼里,蒋国栋有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奉献精神,是一个实干型的领导:“他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做事一向亲力亲为,对我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大小企业污染源情况都一清二楚。”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 ...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 ...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 ...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 ...
· 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 ...
· 义警成为守护百姓“奇兵”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