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让蓝天白云成为最鲜亮的背景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措施与行动记
2018-10-28 09: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持续良好的空气质量,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梧州,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

9月20日,《梧州市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全市吹响坚决打好攻坚战的冲锋号,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据统计,今年截至10月26日,市区空气质量有效统计日数299天,其中优124天、良15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6%,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全市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高度重视主动迎战

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从根本上入手,勇于向大气污染宣战。

为应对秋冬季易发的重污染天气,我市早谋划早部署,市委、市政府不断提升对环保工作和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视程度,先后六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市领导四次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批示,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三次带队现场检查督办扬尘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警醒意识,通过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自2015年开始,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空气质量预警及处置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提高预警预报、重点防控扬尘的削峰降频应急响应机制,为准确掌握空气质量提供有效信息支撑。我市空气质量预警启动条件采用PM2.5、PM10双指标制,“百日攻坚”期间通过调低PM10、PM2.5浓度的触发预警值,做到在污染开始阶段早响应、早控制。此外,预警期间市环保部门会对各单位响应情况进行抽查督查,查找薄弱处、封堵遗漏点,努力在污染累积前就把排放强度压下去,达到“污染削峰”的效果。

综合施策源头治污

近年来,扬尘是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下滑的主要因素,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我市打出一套强力“组合拳”,一系列治理举措精准发力,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的高压态势。

——夜查工业企业,加强污染源控制。全市各级环境执法部门协作联动,持续开展企业夜间突击检查行动,重点对工业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执法行动在震慑部分企业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督促企业升级改造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完善管理制度。

——建立工地清单,狠抓施工扬尘治理。市住建部门通过集体约谈、巡查检查、动态扣分、立案查处、停工整治等手段和“智慧工地”系统,对全市185个在建工地进行严密监管,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防尘抑尘措施。“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市住建委共巡查工地324个(次),发出66份停工通知书,实施动态扣分近20次,对20多个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力的工地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强化“三车”管控,防止二次污染产生。市住建、公安交警、城监、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定点设卡和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三车”(渣土运输车、沙石等建筑材料散装运输车、预拌混凝土运输车)专项整治,加强利用“天网”监控对重点道路进行巡查,形成网上网下联动,提高整治打击效率及成效。

此外,市政部门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重点保洁保障,控制道路扬尘污染;三城区统一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采用运动式作战的方式,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污染问题突出的露天烧烤现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气污染防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后期常态化管控工作任务仍然很重,必须继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强化源头严防、过程监管,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让蓝天白云成为梧州最鲜亮的背景。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 ...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 ...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 ...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 ...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 ...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各项筹备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设6处氛 ...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