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任期间,李百龄协助林则徐实施虎门销烟;辞官返乡,他又 创办学堂发展教育
不忘初心造福百姓
2018-10-29 10:1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发生在170多年前的虎门销烟运动,唤醒了国人的爱国意识,推动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此次事件中,民族英雄林则徐被后人广为传颂。

其实,在这场震惊中外的销烟运动中,还有一位让梧州人骄傲的官员,他就是长洲区名士李百龄。当年,他协助林则徐掀起虎门销烟,辞官还乡后,也不忘造福百姓的初心,在家乡热心办学培养人才。

投身官场:

一身正气参与销烟

李百龄(1789年~1849年)虽出生于长洲竹湾村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但到其父亲这一辈已家道中落。尽管如此,李百龄仍然保持着爱读书爱学习的习惯。1823年,33岁的李百龄凭着勤奋好学和聪明才智考取了进士。

据《长洲名士》记述,由于李百龄是南方人,熟悉粤语和两广地区的风俗人情,朝廷委派他到广东佛山出任官员。初任为官,李百龄兢兢业业、奉公守法。

李百龄在任期间,广州人民的禁烟运动如火如荼。林则徐是禁烟运动的带头人,负责广东的禁烟事务。1839年,道光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在广东东莞的虎门实施禁烟。李百龄深知鸦片毒害的严重后果,在林则徐的领导下,他直接参与了虎门销烟运动。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与李百龄等人经过周密部署,下令在虎门沙滩当众销毁收缴到的鸦片。

“禁烟运动和虎门销烟运动,充分显示了李百龄的刚强和浩然正气。”长洲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广熙说。周广熙曾参与编撰《长洲名士》一书,对李百龄研究颇深。他表示,虎门销烟唤醒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意识,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尊严,极大地抑制了英国在中国的鸦片交易,沉重打击了英国资产阶级在中国的贸易掠夺,也展示了中国人民禁烟的决心。

辞官返乡:

热心办学培养人才

据史料记载,由于禁烟运动严重触及了外国列强在中国的利益,进一步刺激了他们侵略中国的野心。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由于武备废弛、敌情不明、指挥混乱等原因,清军在此次鸦片战争中屡战屡败。第一次鸦片战争失败,清廷怯于洋人的压力,对林则徐等主张禁烟的代表人物进行了降职处理,李百龄也被贬官至海南崖州。

“在崖州时,李百龄不改为官清廉的品德,致力服务当地百姓。1845年,李百龄为官任满后,毅然辞官回到家乡。”周广熙介绍,回到家乡的李百龄并没有闲下来,而是继承其高祖父李世瑞热心办学、教育后辈的良好家风。李百龄在家乡长洲岛竹湾村创办了“明新学堂”,招收长洲岛的青少年入学。除此之外,他还出资出力,组织修订李世瑞纂写的《苍梧县志》。

“为官,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回乡,能不忘为民初心,为一方百姓谋福利。”周广熙说,李百龄的事迹应该被世人后辈所了解。正因如此,长洲区地方志办公室通过走访李百龄家乡、查阅资料等,搜集与李百龄有关的史料,并将李百龄的事迹载入《长洲名士》一书,以弘扬李百龄爱国、坚韧、清正的精神。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 ...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 ...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 ...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 ...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 ...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岑溪市铆足干劲冲刺一季度“开门 ...
·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