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部门:已多次约谈滴滴公司办理相关许可手续,但未有实质进展

2018-11-02 15:57    罗卡妮   

日前,我市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本网也推送了《权威部门明确:目前各网约车平台在梧州的经营行为均属非法》的报道,引起不少网友关注。

在这篇报道的评论中,有网友提出疑问:既然梧州没有网约车平台合法,是否可以考虑处罚网约车平台?又有网友问:网约车不合法,那还能不能愉快地打车了?

针对网友的疑问,记者于11月1日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部门:已多次约谈滴滴公司办理相关许可手续,但未有实质进展

据梧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以下简称市运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网约车要在梧州合法化运营,首先网约车平台需要在本市注册登记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企业,非本市注册登记的企业法人应当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而网约车驾驶员则需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等资质。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暂时没有网约车公司申请经营许可,因此各网约车驾驶员仍未能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也就是说,大众较为熟知的滴滴公司在梧州尚未取得经营许可。对此,市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市运管处已多次约谈滴滴公司,督促其尽快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相关许可手续,清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但目前仍没有实质进展。

那么梧州本地的网约车驾驶员是否考取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呢?据了解,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我市网约车驾驶员可通过网上报名,经市行政审批局和市公安局通过资格核查,并通过市交通运输运管部门安排考试,考试通过后,由市行政审批局核发该证件。

据记者从多个梧州滴滴司机处了解到,前段时间,他们陆续接到滴滴公司通知,可以到相关地点报名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接到通知后,部分滴滴司机已报名考取该证件。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颁布的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和我市的网约车管理细则要求,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需达到一定的要求,并接入在我市注册登记的合法网约车平台才能运营。目前我市暂时没有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经营许可,因此在我市各网约车平台登记运营的车辆均为非法营运网约车。

另一方面,记者联系上了滴滴公司在梧州的代管方——梧州车友汇服务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滴滴公司已授权梧州车友汇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司机,对滴滴平台登记注册的网约车驾驶员进行规范化管理。

该负责人还称,自今年9月份起,该公司已通过群发消息等方式,通知并引导梧州滴滴司机考取网约车驾驶证,从事合法合规的网约车经营服务。目前,约有一百多名滴滴司机已考取网约车驾驶证。

整治:依法依规查处非法运营车辆

为了规范我市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11月1日上午10时许,市运管处执法车辆来到梧州南站,再次开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

在梧州南站附近停车场处,一辆黑色小轿车驶入停车场,车上走下两名乘客,执法人员拦截该车后,对该车涉嫌非法运营开展调查取证,并向乘客询问其搭载网约车的信息。

执法现场。

执法期间,黑色轿车驾驶员接受了执法人员的检查和询问。经查证属实,该车乘客是从“滴滴出行”平台预约到这辆车,并从珠宝路附近搭乘至梧州南站,行程结束后,通过平台他支付车费26元。对于该车尚未办理经营许可,驾驶员也未取得运营资质,该乘客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乘坐的车辆属于非法营运车辆。

据了解,该车驾驶员已通过了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考试,但并未取得证件,而由于该车尚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执法人员依法依规查处该车司机,暂扣其车辆,再作进一步处理。

司机:待遇不高,利益得不到保障

对于滴滴公司在我市尚未合法化,部分滴滴司机颇有微词,认为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待遇方面也不算高。

在梧州从事滴滴司机已两年多的卢先生称,近段时间,较多市民反映梧州比较难预约网约车。据他了解,有可能是因为目前油价升高,部分车辆高油耗的司机赚取的费用变少所致。其次是由于滴滴司机也都意识到,自己缺少网约车驾驶相关证件,属于非法经营网约车服务,所以都不怎么接单了。

滴滴司机黄先生表示,他觉得在梧州从事网约车所赚取的车费并不多,于是在从事网约车3个月后便退出了。黄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油价约8元一升,按照他的车辆油耗大概是一公里6毛钱左右。梧州滴滴司机接一单的最低起步价是7元,行程是6公里。在这7元中,有5.1元是驾驶员实得的费用,若接客和送客总行程是6公里,则车辆油耗费用需要将近4元。由此可见,司机完成一单车程,实际到手的收入是1元多。黄先生称,梧州市区接到的单子路程大都不会很远,扣除油耗和给网约车平台的费用后,驾驶员到手的钱并不多。

图文:罗卡妮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钟笑莹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推进大桥建设
农旅融合助乡村振兴
观夜景 看表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