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喜大普奔!总投资近5亿元的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今年底全面启动建设

2018-11-05 17:51    梧州零距离   

好消息,好消息!

梧州市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又有喜讯传出。 

10月26日,《梧州日报》刊登的一则关于“广西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信息规划方案总平面图”的公示,引起一众“吃瓜群众”的关注。 

10月26日《梧州日报》电子版截图

广西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信息规划方案总平面图

据上述公示显示,广西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为苍海湿地公园)位于梧州市苍海新区,湿地公园以下小河下游低洼盆地人工拦蓄的苍海湖为主体,范围包括下小河、石狮河、环城水系与赛塘水库,以及下小河、石狮河沿岸滩地和下小河子村和赛塘水库周边第一重山脊线内所含山体。规划范围面积达765.22公顷。

详细规划方案总平面进行公示,莫非苍海湿地公园有了新突破性进展?记者致电苍海湿地公园管理处了解项目的具体内容及建设情况。

据苍海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根据《广西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苍海湿地公园总面积约达765.22公顷,湿地总面积约为445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约62%。分为2个湿地类,3个湿地型,其中库塘湿地393.72公顷,永久性河流46.42公顷,洪泛平原湿地5.4的公顷。试点建设期限5年(2016—2020年),规划建设期7年(2015-2022年)总投资49238.33万元。根据规划,将用五年时间完成湿地公园五大功能区域,即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服务区的试点建设工作。

梧州苍海公园。资料图

“苍海湿地公园以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修复河、库、湖的自然风貌。”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实施了苍海湿地湖岸保护修复工程、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围闭工程、苍海湖底清淤工程、环城水系河道保护修复工程、恩义桥下游河道水毁修复工程、废弃物清理、界碑界桩等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年内还将实施退化湿地恢复项目的沉砂池、植被修复、栖息地恢复等工程。 

据苍海湿地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苍海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总平面图》已通过市住建委审查并予以公示。苍海湿地主大门、科研中心和科普中心方案正由梧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实施,其中已基本确定科普中心设计方案,湿地公园主大门已出施工图。同时,现已完成了《广西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起草工作,目前已提交市法制办审查。 

苍海湿地公园效果图。图片来源:网络

“下一步将全面启动苍海湿地公园项目建设。”王先生透露,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湿地公园主大门建设和苍海湿地公园生态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全面启动苍海湿地公园项目建设,2019年1-11月开展苍海湿地公园各工程项目建设并完成,2019年12月通过自治区林业厅自验收,2020年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验收。 

据悉,在梧州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对西江经济带上其他城市的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将起到示范作用,是维护梧州市区域乃至整个西江流域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的有效途径。 

项目进展回顾

2013年,梧州市首次出台《梧州市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该规划的远期目标之一,是建设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5年6月,广西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申请正式上交国家林业局。 

2015年12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梧州市苍海新区管委会着手开展试点建设工作的相关事宜。 

2017年5月,苍海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包括湿地公园沿湖大道施工项目、退化湿地恢复项目在内的各项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有序推进中。 

这个高大上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今年底就要全面启动建设啦。期不期待?


记者:邓超妍 通讯员:王金龙 

图片:除署名外,苍海湿地公园管理处提供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文圩镇抢种姜芽促“ ...
乐享足球运动
带动农民增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