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多方力量促成下,今年9月,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 正式开园,201位烈士长眠此间
英雄舍生取义 烈士魂兮归来

2018-11-07 16:0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苏鹏 赵忠

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苏鹏 赵忠

岑山巍巍,碧血染成彩霞;溪水泱泱,生命铸造丰碑。2018年9月30日,正值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正式开园,岑溪市各界代表在此追忆历史,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岑溪市烈士陵园坐落于岑溪市岑城镇思英社区蓬冲深湴塘,占地143.8亩,201位烈士长眠此间。他们当中,有红军战士,有抗日将领,还有奔赴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虽身份不同,却在数十年后终于“回到”了他们共同的故乡——广西梧州岑溪。

在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内,201名岑溪籍烈士集中安葬在烈士墓区。记者 陈凡 摄

国难当头,岑溪儿女慷慨以赴

林培斌,中共党员,国民大革命期间领导桂东南农民运动,创建的中共苍梧十二区支部(亦称多贤支部)是广西最早的农村党支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被俘就义。

高志嵩,国民革命军旅长,南京保卫战中坚守雨花台阵地,亲率100名敢死队员与数十倍于己方的日军白刃战,壮烈殉国。

陈济桓,国民革命军第16集团军司令部参谋长,桂林保卫战中因负伤无法突围,拒不受俘,举枪自尽。

……

一座座黑色花岗岩的墓碑上,端正的金色字体刻录着201位岑溪儿女为国家民族的独立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

岑溪市民政局优抚安置股股长陈彦文介绍道:“到目前为止,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内共安置201座烈士墓,按历史时期可分为国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后共6个时期。这期间涌现出的英雄儿女,体现了岑溪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记者从一段段碑文中看到,烈士们牺牲时的年龄多数在20来岁,其中最小的年仅17岁。

遗憾的是,除少部分烈士的遗骸能够寻回并迁移外,更多的烈士由于各种原因,只能以衣冠冢或立碑的形式安葬。“我的祖父林培斌在1927年就义后,遗骸安葬在梧州市火山一带。但祖父是岑溪市岑城镇木榔村人,他的根还是扎在故乡岑溪的。”林培斌之孙林庆水说,他很遗憾没能找到祖父确切的安葬地点,但如今林培斌能够立碑于烈士墓区内,总算给了其家族和后人一丝欣慰。

多方合力,两百英灵魂归故土

过去,这201座烈士墓及另外10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有的被分散安设在岑溪各乡镇,有的甚至远在异国他乡。绝大多数墓碑建立已有数十个年头,它们零星地埋没在荒郊野外,遭风雨侵蚀。

2011年3月,国家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迁移、整合、修缮散葬烈士墓,并建立长效管理保护机制。岑溪市革命烈士陵园于2012年底开始筹建,2014年将搜寻到的岑溪籍零散烈士墓迁入陵园烈士墓区进行集中安葬,2015年至2018年全面开展对陵园大门牌坊、纪念碑、英雄道等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

岑溪市民政局局长李璐坚说:“我们民政局和党史办的同志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从各类史志中搜集整理岑溪籍烈士的生平或牺牲事迹,之后又走访各处寻找烈士的坟茔。我们目前所能搜集到的受到政府追认的岑溪籍烈士有201个,实际数目可能更多,因此这份烈士名录也在持续更新中。”在多方力量促成下,201名岑溪籍英烈终得以魂归故里,新落成的陵园庄严肃穆,丰碑高耸。“陵园的落成让烈士叶落归根,也方便他们的家属和战友前来祭扫,这是我们后人唯一能为先烈们做的事了。”李璐坚说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设立在陵园内的岑溪市烈士陵园纪念馆也在加紧施工建设中。届时,这里会成为岑溪市革命传统、爱国主义,以及党史和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