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内化为修养 外化于担当
——专家学者谈以新时代梧州精神塑造城市品格
2018-11-09 09:4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确定后,广大群众纷纷探讨其内涵、意义。我市专家学者认为,新时代梧州精神是梧州人文底蕴、历史发展脉络在发展新时代的总结凝练,是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需要大力践行、弘扬,引领担当、奋进,开创新业绩。

为什么要选树新时代梧州精神?部分专家学者表示,城市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力量的精神动力。梧州学院博士、副教授何华湘参与了新时代梧州精神评审工作,她认为,近十多年来,梧州人民真切地感受到城市地位、面貌的发展变化。借助确定新时代梧州精神契机,我们得以全面审视城市发展现状、盘活家底、确定目标,寻获精神动力,从而更清醒、更坚定地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的新要求和新定位,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

新时代梧州精神确定过程中,凝聚着人们关心发展、关注梧州强烈意愿。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启动新时代梧州精神征集评选活动,在7月底截止作品征集时,共收到来自天津、上海、江苏、广东、广西等地的作品1473条,其中部分作品由市民推选。经过专家初步评审,“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等10条候选作品进入网络投票环节。10月中旬,新时代梧州精神征集评选活动启动微信网络投票后,约在一周时间里,网络投票页面点击量超3.7万次,“海纳百川、力争上游”“崇文厚德、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开放创新”“厚德、包容、开拓、创新”成为得票前三位作品。网络投票结束后,我市组织专家学者结合投票结果,对得票最多的候选作品进行再评审。最后,专家学者评审的意见与网络投票评选意见比较统一,认为“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符合梧州新历史发展时期所需要的精神特质。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新时代梧州精神,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这八个字实则是梧州发展历史脉络、深厚人文底蕴的高度凝练,因而具有认同感、感召力。自古以来,梧州凭借通江达海的特殊地理位置,成为广西最早对外开放通商、多种文化交汇交融的城市,开放、交融的历史发展脉络涵养起梧州人民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宽广襟怀,是“海纳百川”的生动体现。广西境内超七成河流汇集于梧州,百川集聚的地理位置孕育着梧州独具特色的水文化,梧州人民尊崇齐心协力、拼搏争先的龙舟精神,敢于中流击水,善于跨越险滩,曾创造出多个“广西第一”以至“全国第一”,梧州人民骨子里的奋进、开拓、创新、创业精神,概括起来说就是“力争上游”。

有专家学者表示,新时代梧州精神具有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发展影响,要大力建设好、践行好、弘扬好,使之成为公众的品格修养,引领重塑梧州新时代的发展气质、形象,进而推动新发展、新跨越。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调研员曾强认为,新时代梧州精神确定以后,自下而上构建新时代梧州精神,将之转化为每一位群众、每一名干部的观念行动,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当新时代梧州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公众的文化素养、精神境界,能引领干部群众结合本职岗位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奋进,助力新时代梧州发展建设。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 ...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 ...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 ...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 ...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 ...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 ...
· 梧州市深入推进“吾爱梧家”社区 ...
· 梧州市扎实落实商品包装限制新规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